谁说辅助Baolan没有用!(迟来的IG夺冠复盘)

 

2018年11月3号下午18:20分,小拓的朋友圈被一条内容刷屏。

而微博也一度上了爆门热搜榜..

造成如此轰动的原因是…中国战队终于在 LOL(英雄联盟) S赛中夺得了冠军。

当然啦,作为一家大数据公司,准确的说作为一家平均年龄27岁的大数据公司,似乎是要做点什么了…

很多人都说,IG是S8赛季中的黑马,一路过关斩将,赢了KT,碾压了G2,最后在总决赛中以3-0的成绩打败了在小组赛中赢过他们FNC。

很多喜欢LOL的拓友们应该知道,这次夺冠的IG是小IG,他们是今年年初才刚刚组建的一支队伍,而这只刚组建的队伍为何能在此次的S8赛季中一举夺冠,赢过许多老牌战队,下面让本拓用德拓的产品Panda BI(数智决策平台)来带大家看看数据分析背后的IG夺冠原因。

2018年春季赛~s8赛季的团队能力状况

我们爬取了IG在2018年全年比赛(春季赛,春季季后赛,夏季赛,夏季季后赛,S8)中各个阶段的胜率, 从2018整个赛季的走向来看,由于Jackeylove的加入,使得IG成为上中下全都可以C的完全体,所以春季赛IG18连胜,使得春季赛的数据成为全年最高基准。但是此后的季后赛,由于The shy的手伤,使得需要Duke替补The shy出战。这时,IG的短板出现,所以IG季后赛只拿了第三名。对于IG来说,这是一次比赛的低谷,也是第一次心态上的磨练,让IG发现了自己的短板。

接着夏季赛,IG也是高开低走,夏季赛一路飞驰,但是却在季后赛总决赛输给了RNG,这对于IG来说是第二次心态上的磨练。

所以,在S赛季前,虽然这届小IG都很年轻,但是心态上已经非常成熟,队员对于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也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S8赛季的个人能力状况

分析完2018年IG团队的成长状况后,我们又爬取了整个S8赛季中,IG团队所有成员的KDA,以及整个S8赛季所有选手的平均KDA。(KDA指的是KILL DEATH ASSIST(杀人率,死亡率,支援率),平常以KD RATIO(KDR)表示杀人率和死亡率的对比。KDA可以很大程度上代表该选手综合实力)按照不同位置进行对比情况,结果如下图:

从这个折线图上很明显能够看出IG各个位置选手的KDA均高于S8赛季各个位置所有选手的平均KDA值。 (没想到吧,领先平均最多的不是Ning王、Shy神、不是Rookie,而是辅助Baolan)

小拓在这里认真的为Baolan辩驳!很多人认为说辅助宝蓝打的不好,但对于一个辅助来说,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保护自己家的C。在IG和G2比赛的一场中,宝蓝的牛头直接是闪现帮Rookie挡住了最后一发子弹。还有在与FNC决赛的时候最后一波的反手开团,都是值得称赞的~

通过上述的分析,也能够证明,不论是从团队实力来讲还是选手个人能力,IG战队都完全有实力去争夺S8赛季的总冠军。

冠军赛IG队员所选英雄分析

分析完IG队员的个人能力,其实一场比赛获胜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阵容,以及所选英雄是否适应现在的版本。

第一步:由于S8总决赛全程使用的都是同一版本,所以在这里我们爬去了S8总决赛中所有使用过的英雄胜率以及在比赛中被Ban+Pick的英雄,(Ban+Pick次数可反应该英雄是否为该版本热门英雄或为版本适应的英雄),如下图:

结合上述两个图表能得出该版本热门强势英雄,为了更直观,小拓按照位置的不同分别罗列出来,如下:

上单:无畏战车(厄加特)暗裔剑魔(亚托克斯) 亡灵战神(塞恩) 离群之刺(阿卡丽 ) 刀锋舞者(艾瑞莉娅)

中单:诡术妖姬(乐芙兰)刀锋舞者(艾瑞莉娅) 离群之刺(阿卡丽) 冰霜女巫(丽桑卓)

打野:青钢影(卡米尔) 德邦总管(赵信) 酒桶(古拉加斯)

ADC:  虚空之女(卡莎) 逆羽(霞)

辅助:牛头酋长(阿利斯塔) 河流之王(塔姆) 弗雷尔卓德之心(布隆)幻翎(洛)

第二步:我们爬取了IG战队成员在冠军赛前S8总决赛中使用过的英雄次数。(使用次数越多,也可证明该选手对于该英雄的熟练度越高),接下来小拓将从上、中、下、打野四个位置来分析在冠军赛中IG英雄选择情况。

 1 

The shy (上单)

在冠军赛的三局中,The shy 选择了“亡灵战神(赛恩)、刀锋舞者(艾瑞莉娅)、暗裔剑魔(亚托克斯)”三个英雄。

从上述图表中可以看出,这三个英雄都属于版本强势英雄,并且亡灵战神是The shy的熟练英雄之一(S8总决赛比赛中有30%的场次选择了该英雄)。Shy神在比赛中也一如既往的发挥了他一保四,一打五的特性…(悄咪咪表白一波shy神…线上一打五,线下大暖男)

 2

Rookie (中单)

Rookie在冠军赛的三局里选择了“冰霜女巫、暗黑元首、正义巨像”,这三个英雄都在Rookie使用英雄次数占比较高,其中冰霜女巫也被数据显示为该版本强势英雄。肯定有拓友想为什么他不选择之前使用次数最多的诡术妖姬…可能…因为之前的比赛Rookie太凶,所以…这三场比赛FNC立刻马上把妖姬Ban(禁用)了。

 3 

Ning (打野)

Ning王在冠军赛中,两把选择了他非常熟悉的“青钢影”,一把选择了“酒桶”,这个小拓也不用跟大家过多描述什么,观察上述的图表,既可以看出在冠军赛中,Ning王所选择的英雄皆为版本强势且他拿手的英雄。

 4 

Jackyelove (ADC

Jackeylove在冠军赛中,两把选择了“虚空之女”,一把选择了“圣枪游侠”。当然他的选择从数据上来看也是在意料之中。

 5 

Baolan (辅助)

Baolan在冠军三中,两把选择了“牛头酋长”、一把选择了“幻翎”,也都符合上述数据显示。

分析完IG队员在S8冠军赛中英雄阵容的选择,相信大家已经能一目了然了吧。

很多人都说IG是S8赛季中的一匹黑马,与其说是黑马,小拓倒觉得不尽如此。从获取的数据显示,IG整个团队的实力就不容小觑,加上S8总决赛的版本非常适合IG团队的打法。不论是心态、阵容、单个队员实力等多方面,都是促成IG夺取S8赛季冠军的关键因素。

当然,今天小拓跟大家分析的主要是IG团队的内部因素,包括2018年团队成长、队员个人实力、阵容匹配。还有很多外在因素,比如在决赛中FNC的ADC始终无法拿到自己的强势英雄、一些强势战队因失误而过早离开等等。

不论是什么原因,LPL赛区在8年来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冠军杯,圆了许许多多人的梦想。

国家在支持多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为网络文化发展铺平道路。电竞比赛也逐渐成为国家重视的热点之一。

让我们再次恭喜IG~也希望中国未来的电竞路会越来越好,有越来越多的强势战队出现。

看到这里,相信是小拓的真爱粉了。(OK,也可能是LOL的忠实粉)

在整篇文章里,相信大家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图表,有折线图、柱状图、饼图等等,这些图标直观的展示了相关数据。

这些图都是小拓(一个作图门外汉)使用德拓自主研发的产品Panda BI (数智决策平台)做出来的。 

Panda BI适用于各类组织的数据平台搭建,目前已为多家客户提供了一站式数据决策服务,帮助客户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了客户的整体工作和管理效率。

当然,重点就是,操作简单,图表样式灵活~ 带货小拓强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