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一个信念,德拓新晋技术支持的成长之路

什么是存储?什么是技术支持?

作为应届生的万里带着这些疑问参加了德拓信息2019年的校园招聘,在通过层层面试后,最终成为一名正式的PureD,开始了他作为华西区域的技术支持岗位的技术成长之路。

「所谓Pure D,全称是Pure Datatomer,是指一从高校毕业,DATATOM便成为职业第一站的小伙伴们的统称。自2012年第一波校园招聘开始,德拓的这支队伍就逐渐壮大,在公司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时过两载,曾经那个初入职场的万里如今能够独当一面,他是同事心中认真、执着、专注的男孩儿,也是领导口中的优秀标杆。今天小拓请到万里同大家分享他的成长历程。以下为万里原文:

“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

2019年7月,我很有幸加入了德拓大家庭。初期在同事领导的帮助下对产品手册、案例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快速掌握公司产品。还记得正式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安装一个单节点的INFINITY,现在看来,这是个驾轻就熟的工作,但那时用了一天的时间,却连操作系统也没有装好。

第一次任务的失败并没有让我气馁,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对安装过程中所有环节分析复盘,最终找到问题所在。通过这次的经历,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每个现场的实际情况都是大不相同的,所以之后在到达一个现场的首要任务就是弄清现场的环境情况,灵活机动地实施技术工作。

三个月后,我通过公司严格的考核正式成为了一名技术支持,开始独自开展各地现场项目的工作。作为现场技术支持,时常要面对一些恶劣的地理条件,快速适应旅途的奔波,现场高压环境下的问题处理。

在这个过程中,认真对待每次遇到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惯性,对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抽空查阅资料或请教大牛变成了习惯,逐渐地,我有了自己的工作笔记。正是这些经历磨练了自己,加速了成长。

“成为技术二级支持是目标,但不是终点”

2020年5月,在领导的考察下我成为了技术二级支持,完成了自己毕业后的目标。

在刚成为技术二级支持时,自己的第一感受十分复杂,有兴奋、快乐,但同时也伴随着焦虑和压力,焦虑来源于自己经验和能力的欠缺,压力来源于自己工作模式的转变,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因为成为技术二级支持是目标,但不是终点。

作为现场技术和研发之间的纽带,二级支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现场问题进行过滤,在这个过程中,要求技术人员对所负责产品非常熟悉,要熟知其功能,掌握其原理,对现场所出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定位、判断和处理。遇到复杂问题时,需要理清问题时间线,收集所有相关信息,协助研发处理。

对于一些多发性和涉及数据安全的问题,需要及时整理成档,避免问题的重复性。在日常工作中,通常都是多个项目同时处理,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二级支持,要具备快速区分缓急轻重合理安排的能力,以最大程度保证客户现场不受影响。

“独立思考,记录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二级支持,在工作中一定要有主动挑战问题的决心,这样才能促使自己思考去解决问题,能够快速的成长。每次问题处理要有自己的总结记录,总结记录就是经验的累积。

区别于寻求解决方法时的临时学习,我认为平时需要自己更加系统化学习,这样能够让自己在某些技术方面有所擅长,同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也更加的简便高效。

“团队即是1+1>2的效应”      

对于一个技术团队来讲,个人的成长必不可少,但是整个团队的成长才是长远的发展目标。

作为二级技术支持,在团队中的作用不仅仅只是项目上问题的处理,更要充当技术知识分享者,将工作中所遇问题和自身经验积极与大家分享,在个人成长的同时,也要为团队的成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加入公司两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公司提供的平台,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也深知自己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去提升,未来将会更加完善自我,与团队一起进步,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