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际,聊聊德拓成功背后的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德拓即将迎来十周年生日之际,德拓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刘祯博士聊一聊德拓成功背后的文化。以下正文:

(正文共4171字,建议阅读时间11分钟)

我长期关注组织文化有一个基本原因,那就是文化是竞争力背后的一个根本来源。就管理研究而言,这个结论始于上世纪中期后日本企业逐渐对美国企业的反超,当管理学者对这一现象展开研究时发现,根本原因在于日本企业对人的行为塑造,全体员工表现出了优秀的行为品质,从而有了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简言之,组织文化有两大层面:一是外在的行为;二是内在的理念。

所谓外在的行为就表现在每一个人的行为,包括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上;内在的理念也就是一个组织所提倡的价值观。当这些价值观真正转变成行为时,才真正形成组织文化,这时候就一定产出竞争力。

所以,有时候,人们以为组织文化是看不见摸不到的(这也是文化常被人忽略的地方),其实不是。我们的行为,包括产品和服务品质,这都是文化的表现。因此,文化是可以被触摸到的,并且是实实在在的竞争力来源。

当然,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但不能因为这种长期性就不建设组织文化,这样会使我们失去最重要的文化武器,正是因为长期性,我们应该提早准备,做长期的努力。文化逐步形成之后不容易被复制,因为它是依靠长期努力形成的习惯,所以,这时候文化会成为一个组织的核心能力,这是任何一个优秀组织的共性。

也因此,文化有一个起点,那就是创始人的认知和行为付出,一方面,创始人要表现出积极的认知和行动,以身作则;另一方面,创始人还需用心设计文化的内容,并就内容与团队沟通,进而逐渐形成整个组织成员的共识。

德拓给予我的深刻触动也在这里,创始人身体力行,并且用心设计文化的内容。德拓文化包括三点:创业文化、精英文化、幸福文化。对于这三点文化的具体内容,谢赟先生有专门论述(传送门:《尊重价值创造,用创业文化获得成长的力量》《成为幸福组织,才能基业长青》《组织的高度取决于人才的深度,打造精英文化组织》),在此我不赘述,我仅从学术和意义上启发大家对这些文化的基本认知,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德拓文化之于自己成长的意义,并因此在行动中更笃定、更具信心和力量,这时的德拓文化也更具价值。

德拓文化· 创业文化

—理解创业的不完美—

这是德拓的第一点文化,是首要文化,也可以说是前提,关键词就是创业。不论在不在创业阶段,保持创业文化是一个组织赢得竞争力和永续经营的保证。

我们祖国今天能取得如此成就,根本上讲也是源于一种创业文化,当中有两个重大里程碑,一个是建党,一个是改革开放。

此刻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建党之初,中国有数千党派,这种创业条件非常“不完美”,甚至是挑战巨大,手握的是“斧头”和“镰刀”,这也谈不上多么先进的工具,而后来的“小米加步枪”更是“不完美”的武器,但最后,中国共产党却在这样的不完美下取得了成就,这就是创业文化。因为理解和接受创业的不完美,在任何时刻通过展开积极的行动取代抱怨,所以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提倡以史为鉴,不忘初心。这种肯吃苦的创业精神就是重要的初心,支撑我们远行。

改革开放之初,日本学者来中国看到中国企业的现状,他们不认为中国有企业。为什么?因为在他们眼里,中国企业没有产品,更确切的说,是没有拿得出手的,品质好的产品。

研究中国企业的历史时我总会感叹中国企业的不容易,我们要在被人“看不起”(甚至我们有些自己人都“崇洋媚外”,格外欣赏日本产品,不过这在当时的确是事实)、被人“打”的局面下突出重围,这是何等的不易,但结果是,我们突出了重围。靠的是什么?依旧是一种创业文化,可以理解创业的不完美,不畏艰难,艰苦奋斗。

因此,从更宏大的视角来看,在建党和改革开放的两大创业之下,中国人才逐渐站起来,富裕起来,今天才有了我们每个人来之不易的进步和生活。尽管也许是“不完美”的,甚至依然有被吐槽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低头,可以理解这些不完美的现实,通过奋斗来创造更好的成就。

所以,德拓的创业文化应该说是顺应了国家发展的大势,遵循了事物和事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德拓确立创业文化,实际是一种强大的信念,这也是对所有德拓成员的际遇。

德拓致力于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倡导“让数据更具价值”,其中包括用专业技术促进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繁荣。当每一个德拓成员都能够凝聚起这样的创业力量于这份事业时,就会汇集更大的能量呈现价值,组织和每个人都在其中成长。

基于这样的基础认知,再来看看德拓“创业文化”的内涵,坚持以客户价值为方向和灯塔,在此基础上持续创新和不断自我颠覆。行动并坚持这样的“创业文化”,是德拓和每一位成员取得成就的基石。

德拓文化· 精英文化

—积极向上 而非消极工作—

我长期和学生们在一起,这里举两个实例,也许你们会更有感触。

我早期的一位研究生,入学时我同意接纳他,不是因为他入校成绩非常好,而是因为他的起点非常普通。和他沟通,我得知他没有因为自己普通的起点而放弃努力,反而更加积极向上,进而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样的品行是真正令人欣赏的,而这样的品行也体现了我所在大学的精神“自强不息”,我没有理由不选择这样的学生。

毕业之后,可能我和一些研究生导师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依然会很用心地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也愿意和我分享成长过程。近年来这位同学说他工作的部门和行业受到了环境的巨大冲击,非常艰难,但让我欣喜的是,他说他依然会坚持努力,坚信可以挺过任何困难。实际上,这就是“精英”,是他身上这股劲,是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也是经过这样长期诚恳的引导,我的很多学生都保有这样的品行,这是让我非常放心的地方。

第二个例子是体育班的故事。

大学里通常有体育班,培养专业的运动员,甚至很多是健将级,但在学习中他们却常被贴上“不积极”的标签,以至于有时候学生自己都有些自卑。

我清楚地记得曾有一位同事大发雷霆,他的体育班课堂竟然全部缺勤,于是不停地抱怨,说体育班同学的不是。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决定主动申请上体育班的课程,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优秀。

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允许他们自己认为自己不好,不要把基础不好、底子薄弱放在嘴边,也不要把别人对自己偏见放在心上,更不要自暴自弃,这些都没有用,唯有采取积极的行动,认真学习,这不也是最重要的“体育精神”吗?这些学生被“唤醒”了,在学习上表现出了异常的努力,近年来很多同事都感受到了体育班的变化,这才是“精英”的风貌。

实际上,这就是“精英文化”,只要肯行动,积极向上,你一定会成为精英,甚至你已经就是精英。社会中的确存有一些不良风气,但我们要坚信邪不压正,积极向上,这本身就是一种人格魅力。积极乐观是会感染人的,带动同事们一同奋进,一起收获和成长。

基于这样的基础认知,再来看看德拓“精英文化”的内涵。

如谢赟先生所说,“精英文化是指看中每个成员成为精英的过程,决定每个成员成就的不是来自哪里,而是将去往何处”,当一个人可以不断向更好的自己去做出努力,可以敢于在担当中不断历练成长,可以在意自己的效率表现并与组织形成合力时,就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一个精英的风貌。

只要我们肯于行动,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样的自己,成让自己更加欣赏的自己,自己也会成为榜样,释放出榜样的力量。

德拓文化· 幸福文化

—相互简单的信任—

在管理研究当中,幸福始于这样一个研究来源,时间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个效率研究。其中一个小女孩是当中的代表案例。

小女孩的效率波动很大,起初很低,原因是她觉得她的妈妈对她不好,非常严格,每天带着很郁闷的心情去工作,无法专心,后来女孩的同事们开始开导她,表示妈妈没有恶意,也是为了她好,不要想太多。小女孩开始保持简单、信任,于是每天都很快乐地工作,于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就是组织行为学研究的诞生,我们的成绩实际上取决于我们自己能否专心,而这种专心又取决于我们和周遭的关系,就像小女孩和妈妈的关系,小女孩和同事们的关系,这就是组织行为学的“人际关系学说”。在这种关系上,当我们彼此可以保持简单的信任时,就可以专心投入工作,就可以彼此帮助成就彼此,哪怕当中有不解,保有这样的简单信任,也终究会化开。

《哈佛商业评论》曾经邀请心理学家出版专刊来论述幸福,得到的结论就是,幸福就是可以安心做事。事实上,简单的信任是可以帮助彼此安心工作的,彼此拥有简单的信任,我们一定会感受到美好和幸福。

此外,对于信任,究竟何谓信任呢?

在研究这个概念时,一个很简单的故事让人豁然开朗。一位登山者深夜里不小心从山顶跌落,幸运的是,他被挂在了峭壁中的树枝上,黑暗中他企求自己信奉的神灵救救他,这时候他听到了神灵的声音,让他剪断挂住他的树枝,但是他很失望,认为这是让他去送死,他没有相信神灵的话。第二天,搜救人员发现这个人已经被冻死了,而他距离地面只有不到一米高。所以,关键时刻,他不再坚持自己的信仰,没有信任那个救他的声音,但如果他真正的信任对方,自己就得救了。这就是信任,是真正的信任。

所以,当一个人不想太多时,反而容易幸福快乐,更容易建立信任,更容易专心于自己的工作并取得成绩。因为专注,所以内耗少,合力大,这就是简单的信任。能彼此拥有简单的信任,已经是一种幸福。

基于这样的基础认知,再来看看德拓“幸福文化”的内涵。

归根结底,幸福是通过奋斗而来的,但是幸福文化有助于我们更专注、更有效的奋斗,让我们的奋斗之路更加有成效。所以,在“幸福文化”当中,首先要明确有强劲增长的目标,从中获取幸福感,以此来驱动自己奋斗,这是必不可少的内在动力和努力,同时,德拓成员要共同营造起相互成就和德拓家园的文化氛围,进而确保增长的实现,确保每个人的幸福感。

以上是我从学术和意义上对德拓文化的基本解读,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下表“德拓文化:从理念到行动”中所系统展示的德拓三大企业文化及其内涵,谢赟先生肯于思考和用心去构建这样的积极文化,为每一位德拓成员的真正成长和德拓的长足经营进行文化的深思熟虑,这本身就是一个优秀案例。

最后,文化往往是在艰巨的时刻才显现出魅力,并接受检验和强化。当我们遇到不完美与困难时,可以践行企业文化,才是真正拥有文化,并能真实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以及感受到文化对于自我成长的气韵。

我长期研究优秀企业,在管理学领域也有二十年,我确信,能够践行这种文化的企业一定是一家优秀的企业。相信这样的文化会感染更多伙伴,包括内外部的优秀伙伴,一起变得更加优秀,创造价值和成长。这是我对德拓和伙伴们充满期待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