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高度取决于人才的深度,打造精英文化组织

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从未象今天之严峻,因为它已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它已升级为企业战略对人类趋势的追逐、组织速度与时间的赛跑。你赢过所有竞争者,却输给了趋势,只能是死;你看对了趋势,却望尘莫及,也只能是死。企业距离死亡的时间已不再是微软时代的18个月,而是18个星期,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环境。

 

企业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依赖于个体,因为个体的价值改变了。个体现在不仅仅是企业单元构成、经营运作、生产输出和品牌认知的基本元素,更是知识构建、竞争领先、创新变革和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面临如此巨变的外部环境,企业能依靠的不再是拥有资源、资金实力、市场地位和品牌认知,而是个体价值,通过优秀个体的无穷创造力应对不确定性、保持竞争力、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在当下,组织的高度取决于人才的深度。

 

以时间为轴、思考为锚,回顾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历经组织成功的本质从未离开“人才”。从最初入行时不断实践“自己如何成为人才”,去取得工作上的绩效;到团队管理不断探索“团队如何培养人才”,完成对人才的辨识和提升;至今创业时则不断思考“企业如何激活人才”,希望建立体系来发挥人才作用。

 

而“精英文化”在DATATOM的倡导正是这种思考的落地,可以真正发挥人才这一核心要素,带领我们去向伟大的未来。

 

“精英文化”首先要把精英定义出来,我们有三个标准,必须围绕着组织价值展开。

 
 1
产出能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不能为组织产生价值的人是要被淘汰掉的,哪怕个体再优秀。同时,个体只有能够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产出价值才能称之为精英,这是基础。

 

在我们评估一个人的产出价值的时候要注意岗位选择问题,有些人在特定的岗位上贡献是非常大的,而放到别的岗位却碌碌无为,低于平均水平。我曾经合作过一个非常棒的售前工程师,交流水平之高可以排在我所见高手的前三名,但当我不再是他主管后,虽然被提到了销售主管的岗位上,但贡献反而是负面的。

 

所以,我们要帮助个体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产出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值,成为精英。

 
 2
能够保持工作效率、可以持续成长
 

从单位时间上来看,精英应当具备高效率的特征,用更少的时间取得更高的组织价值。如果我们忽略了这一条,就会迷失在贡献崇拜上,而不看到贡献背后的成本。

 

从时间周期上来看,精英必须能够持续成长,如果随着经历的增长,个体无法创造新方法、进入新领域、取得新思维,那么总有一天,会被不断成长者超越。

 
 3
具备牺牲精神和广泛正影响力
 

既然是精英,一定会被组织内大多数人所认可,这种认可往往来自于“牺牲精神”的标签,因为个体越为组织利益考虑,组织全体才能产生一致的认同。

 

能够将自己融入组织内部,通过个体影响群体,不断发挥积极的正能量,则是组织最为需要的。优秀的个体没有影响力只能是人才,但能够带动群体向上的优秀个体可以称为精英。

 

“精英文化”需要我们能够识别精英,要不断的在工作过程中,发现能够成为精英的人才,给予更多的机会,加速成长,这种精英潜能归纳起来有五大基因。

 
 1
可以聚焦也能接受挑战
 

如果个体对工作无法聚焦,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其中,就无法得到这方面真实的认知,更无法实现超出常人的产出;同时,要有打破舒适区的勇气,敢于接受新挑战,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通过一定难度的工作去提升自己的水平。

 
 2
具备匹配能力的野心
 

如果没有野心,那么就不会有很强的向上动力,而这种自驱力是最好的拉力,让自己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但具备的野心一定要匹配当前的能力,一旦“心比天高”就容易“命比纸薄”,只有自己的野心和当前能力相匹配,才能够让自己不断正向发展,当自己达到一个新的能力水平之时,才能继续提升自己的“野心”。

 
 3
能够不固执的坚持
 

遇见困难时的坚持是具备精英基因人才的必然选项,只有不断找寻破解困难的方法,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能力、增强信心;坚持的极端则是固执,固执容易忽略的困难本质,迷失在自我执念中,绝不可取。曾经共事过一个工程师,遇到的技术问题想通过自己方法破解,整整两个月坚持在自己的想法上,别人的意见全部不听,直到最后别人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了,他还在继续想证明自己方案的可行性。

 
 4
拥有清晰的自我认知
 

认知困难是现在的一大问题,现在的年轻一代大多数从小的环境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所以成年后,在组织内、社会中往往无法明确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如果不能有很清晰的自我认知,将很难理解成长路径,不仅成功无激励,失败也没有什么刺激,更容易在组织协同上出现偏差。

 
 5
遵守原则下的创新
 

创新能力其实就是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通过创新去解决新问题,不仅对个体具有强大的成功暗示,也有利于组织创新变革。但创新一定要有限度,不能通过逾越社会、组织基本原则来解决新问题,否则可能蕴藏巨大组织风险,也有可能对个体带来错误激励。

 
 

DATATOM是一家年轻人创造历史的组织,培养了很多从校园毕业就加入的年轻人,而且涌现出了不少精英人才,这激励着我们坚持“精英文化”,让年轻成为我们的优势、标签和动力。从成长路径来说,年轻人要走向精英可以记住六条原则。

 

■  耐得住平凡。年轻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让优势成为资本,就不能急于求成,平凡的岗位可以贡献不平凡的价值。

 

■  一万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任何事物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成为大师的必要条件。

 

 积极主动的心态。如果你凡事能够多一点积极主动,就多了一种可能、多了一些认知、多了一项技能。

 

 关心相关性工作。不要只埋头看自己的工作,应当看看和自己工作相关的岗位,知道自己工作在工作链中的位置,相关工作的技能要求,才能更好的做自己的工作,未来也可以上升到工作链条的上层。

 

 明确的目标感。确立分阶段、能衡量、可达到的目标,并让目标驱动自己,以目标达成为自我进步标志。

 

 认同工作使命。一定要在工作中找到使命感,把自己的工作放到更宏大的价值中去,与他人连接、与组织连接、与外部连接。

 

既然DATATOM要成为能够不畏变化的组织,就必须首先成为一个制造精英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