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TOM助力天富能源打造超融合应用云平台

天富能源超融合应用云平台在新疆石河子已上线并平稳高效运行,这是DATATOM超融合平台技术在能源行业内的又一次成功部署,今天我们便带大家来了解这个案例。

说起这次的用户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绝对是能源行业的翘楚企业。天富能源成立于1999年,三年后便在上交所发行上市,成为西北第一家热电联产的上市公司。

2016年,天富能源喜迁新大楼,新的机房也同期进行部署升级。在新机房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估计业务扩展后的更为复杂的需求,以用户的大营销系统为例,该系统面向全市进行电能、热能的管控,随着用户数量的日益增多,其对服务能力的要求也是呈指数级增长,对底层平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谋定而后动,所以用户需要在兼顾业务系统的稳定性、扩展性与便于维护的同时,也要考虑采用更先进的信息技术来进行部署。

经过与用户充分沟通后,DATATOM超融合技术成为用户更为倾向的选择。

超融合(Hyper Converged)技术

是近几年来非常热门的一项技术,意指在同一单元设备中具备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及其他软件服务资源和技术,所有多套单元设备可以通过网络聚合起来,实现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Scale-Out),形成统一的资源及服务。

DATATOM的超融合技术更是“软件为核心、软件定义一切”的具体展现,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效率、更大的规模、更好的灵活性和更低的成本。

据该项目的项目经理陈雪松介绍,此次在助力天富能源打造超融合应用云平台中,DATATOM的HyHive超融合云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德拓信息成都基础架构研究所的拳头产品,HyHive超融合云平台提供了数据的超融合基础架构,不仅仅解决了数据的高效存储,还通过虚拟化技术和容器技术为客户提供面向服务为中心的计算和存储资源。

DATATOM的HyHive超融合云平台,在一套硬件集群里面基本涵盖了IaaS、PaaS、SaaS层的全部内容和组件。IaaS层,通过全对称架构设计,全部采用标准的商用服务器进行硬件部署,各个节点之间通过内部以太网络进行互通,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形成统一的资源池,将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全部进行虚拟池化。内部通过副本或者K+M纠删码进行冗余保护,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节点的高可靠性。每个节点底层是优化过的精简Linux系统,集群上部署DATATOM自主研发的分布式集群系统Infinity DistributedStorage,对上层实现统一存储服务,可同时提供文件服务,卷服务以及对象存储服务。

支持KVM&QEMU虚拟化 或者Docker容器,HyHive的云管理平台提供了强大编排能力,能够最优化的使用所有的硬件资源,另外还提供了虚拟机/容器的failover 和 loadbalancing等高级特性,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上层应用系统的高可用和对外的服务能力。

陈经理介绍,这次的部署,承载了用户包括大营销系统、热电管理系统、OA系统、ERP系统等20多项业务系统,承载了100多台虚拟机。不仅包括原有的vmware平台的虚拟机迁移到现有的云平台,也将一些已经老化的物理机迁移到了云平台中,方便了后期的维护和扩容。天富能源超融合云平台正式上线至今,始终平稳高效运行,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DATATOM聚焦“数据智能”的科学研究,给您更好的技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