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超融合,在美国Nasdaq今年开盘暴涨131.25%的它凭什么?

顾2016,在存储和云平台领域,超融合架构(HCI)仍然是最火爆的技术之一。毋庸置疑,超融合为IT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市场早已普遍认同超融合是大势所趋。据Gartner研究报告,预计2016年至2019年HCI(超融合架构)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6%,2019年将达到$50亿。VmWare,Nutanix,Dell EMC等是超融合的国外三个主力公司,中国也有不少企业宣称在各种超融合架构的产品设备里占据一席之地。

而今年9月30日,Nutanix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并在IPO当日开盘暴涨,一扫今年美国科技领域IPO市场的清淡状态。Nutanix是超融合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于2009年在美国硅谷成立。根据Nutanix上市招股说明资料,其近几个财年总营收大幅增长,虽然还处于净亏损状态,但仍然不妨碍它在IPO当日暴涨了131.25%,成为美国今年以来最大的IPO案。

今天我们也从Nutanix说起,再来谈谈超融合的话题。

Nutanix超融合的市场定位

弹性、敏捷、灵活和可扩展的IT能力已经成为各行业各企业在商务中的最大竞争力。尤其互联网公司,极其依赖信息技术,对IT基础设施的要求是能够迅速的发展和适应新应用、服务,能够以最小的成本和实施费用有效地解决变化莫测和大范围的使用需求。

传统IT存在诸多限制,无法满足这些需求。例如传统IT架构部署的封闭性,存储供应和管理的昂贵和不灵活性,应用程序在不同虚拟化技术层的配置、调度、迁移的复杂性等等,这些都限制了企业交付应用程序的能力,影响企业提供快速有效的服务。所以互联网巨头如Google、Facebook、Amazon等公司为代表,都在其专属的操作环境中采用了先进的融合和分布式系统技术,利用Web-Scale 架构理念建立起自己的基础架构栈。这些基础架构栈有着超强的独立软件,敏捷性增加,自动化操作程度更高,拥有可预测和线性扩展的能力,成本也相对较低。

Nutanix同样开拓了互联网公司的这种融合式Web-Scale架构,并对超融合架构(HCI)技术做出了自己的定义:在同一套单元设备中不仅仅具备计算、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等资源和技术,而且还包括备份软件、快照技术、重复数据删除、在线数据压缩等元素,而多套单元设备可以通过网络聚合起来,实现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形成统一的资源池。HCI是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的终极技术途径。

同时Nutanix平台技术关注并试图解决现有的虚拟化产品软件的一些局限性: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星期进行的Hypervisors关联管理的简单配置或任务部署;在不同虚拟机管理程序的计算环境中应用程序迁移的局限;虚拟操作系统和多个应用程序共享一个硬件主机、容器的灵活性限制等。另外,Nutanix还试图解决企业使用公有云服务时的局限性:缺少对架构服务水平、数据完整性、数据合规性的控制;公有云提供商通常供应同质层的架构而不提供控制或细粒度的定制化服务以实现传统企业工作负载所需的安全性能。Nutanix市场目标定位就是:通过其超融合、虚拟化、软件定义技术,帮助企业用户构建自己的SDDC。

 Nutanix解决方案有些什么:

Nutanix的解决方案为XCP平台(Xtreme Computing Platform),包含两条全面的软件产品系列:Acropolis和Prism,均能提供Web-Scale的弹性、灵活性、扩展性和适应性。

 XCP 平台基于X86服务器节点,这些节点可以连接到一起组成集群,并形成资源池来增强系统整体的性能、容量和弹性。XCP拥有强大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并融合了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资源为一体。这种一体化方案融合了操作系统和管理平台,减少管理时间和管理费用。融合云平台的灵活性和可扩展定制化的优势,可以满足企业对于应用的移动性、安全性、数据整合性及可控性的要求。超融合架构极大地提升了IT的敏捷性和扩展性,组织结构规模可以从几个节点递增到上千的节点。

Acropolis系列软件产品采用了分布式存储架构取代传统的存储阵列架构,做到了高效高能的企业级数据管理。同时Acropolis通过创新的应用迁移架构,保证管理员可以进行应用程序位置、转换、迁移以及公有云、私有云间转换。此外,Acropolis内置的管理程序可以替代昂贵的第三方程序以及其他架构。Acropolis可以让用户直接感受到应用良好移动性、简单易操作并节约80%的费用。

Prism系列软件产品则整合了虚拟化和架构管理,提供强大的操作分析和一键式管理能力。Prism将日常常规的手动复杂操作提升为一键化处理,包括容量规划、新应用和资源供应、故障排查和软件升级。Prism还提供大量的API可以部署在第三方云管理平台和编排软件。


Nutanix解决方案凭借以DSF,Acropolis Hypervisor等核心特色技术为基础的超融合XCP平台,可以满足客户各种类型的工作负载和场景,包括企业应用程序、数据库、虚拟桌面架构(VDI),统一的通讯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等,从而赢得了遍布各个行业的客户群体,也获得了技术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共同认可。

DATATOM超融合云平台INFINITY解决方案

DATATOM(德拓)

在超融合虚拟化平台技术领域,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DATATOM在基于通用硬件、分布式存储架构、软件定义、虚拟化和架构管理等方面较大程度上与Nutanix,VmWare等超融合技术异曲同工,并进一步提供面向新兴计算环境(包括容器、公有云)的应用服务支持。INFINITY提供包括融合x86硬件架构、虚拟化软件、和虚拟资源管理软件的一个易于实现的数据基础架构云平台,通过管理一系列的软、硬件设备为用户构建计算、网络、存储资源池以及相应的云服务,使用户可以按需、弹性获取资源。

在DATATOM看来,超融合并不是最终目的。具备按需横向扩展能力和弹性灵活的超融合架构、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的技术特点与云计算、大数据的服务要求高度匹配,在超融合基础之上,提供更强有力的数据存储服务、云资源和数据管理服务、大数据处理分析支撑服务,才是DATATOM构建最贴近用户直接需求的服务目标。

INFINITY明确的特点和定位优势:

1

统一的分布式存储服务

INFINITY提供文件系统存储、卷存储、对象存储等三种类型统一的支持。支持多种文件系统访问接入,包括CIFS, NFS, AFP, FTP, WEBDAV等,具备K+M的纠删码数据保护和数据安全机制并同时提高存储有效使用容量,支持对目录及文件的访问限制以保障数据访问安全;支持卷存储服务,支持OpenStack Cinder技术和多种虚拟化平台(如QEMU/KVM, Vmware等等),提供数据的快照和克隆技术;支持以RESTful API存储服务接口模式的对象存储服务,兼容和支持Amazon S3及OpenStack Swift对象存储接口,提供接口服务封装。分布式文件系统存储和对象存储技术,是运用于大数据技术应用开发的云计算平台基础。

2

云资源服务部署和管理

INFINITY云平台所提供的数据中心超融合基础架构,不仅解决数据的高效存储,还通过虚拟化技术和容器技术为用户提供面向服务为中心的存储和计算等云资源。平台具备开放的生态圈应用工具,实现集群和各种云资源的统一界面接口管理,对用户的虚拟机/容器应用进行部署、操作、监控等。特别针对容器技术,INFINITY超融合云平台支持用户创建容器应用,容器集群编排管理,CI/CD,提供DevOps工具集,审计日志等,从而强有力的帮助用户构建云原生应用和微服务架构应用。

3

Big Data Ready(大数据服务就绪)

INFINITY超融合云平台提供数据中心存储资源服务化,通过提供存储、计算融合能力解决各种大数据应用所需的IaaS和PaaS服务,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大数据就绪的云部署。可以为大数据开发服务(例如DATATOM的大数据开发者平台DANA),提供IaaS和PaaS层最原生最全面的引擎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