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拓的战“疫”录(一) | 助力多城打赢防疫攻坚战

2020年疫情爆发后,进入了全民战“疫”阶段。在这场战“疫”里,有“直面”病毒的一线医护人员,也有默默用AI&大数据力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科技企业。

习总书记近期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

德拓作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头部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致力于“数据智能”的科学研究,疫情来袭之时,必须站出来,发挥我们的技术特长,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艰巨的战“疫”。

基于客户高度信任,我们春节期间就开始保障式网络复工,积极投入到众多疫情防控数据化、智能化工作中。

今天,小拓跟大家盘点,在过去的53天里,德拓科技战“疫”之路的成果。

01 为助力“一网统管”顺利成建,德拓人无休连续工作近2个月

 

“一网统管”是指上海超大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平台系统建设;“五个包干”是指防疫工作要抓好街区、楼宇、楼组、村组和市场。在防疫工作中,上海的两大切实可行的举措很“管用”。

大年三十,在阖家欢乐庆新春时,德拓临危受命,接到上海市公安局的召回,为应对突发的黑天鹅事件,筹备起“一网统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但由于春节加疫情的原因,大多数人都被困在家里。

一边是时间紧、任务重,另一边是无法提供更多人力支援,德拓的彭博和韩笑2人,自1月24日起直至2月12日连续20天,早9晚2,每天15个小时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2月17日后,德拓又陆续迅速召回6人,分成ab组,每天24小时交替不断进行紧张的开发工作。他们每天需要紧急处理不同来源的来沪人员、车辆、轨迹等超过200项、数亿条疫情相关数据,完成数据的入库、治理和共享。

目前“一网统管”在疫情期间,成效卓越,为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疫情管控、复工复产和市民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02  “大规划、小落地、快部署”,仅13天上线汶川AI疫情防控赠送平台

汶川这座从大地震中走出来的英雄城市,面对疫情也展示出强劲的韧性,而为了更好地帮助汶川抵抗疫情,德拓联合智慧时代为其免费部署AI防疫大数据平台,助力“智慧汶川”建设。

今日(3月16日),“汶川AI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具有AI疫情分析、上报系统两大功能,为进一步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平台从“疫情数据实时处理、全面感知智能防范、快速响应精准防控、AI决策精准施策、警社协同高效共治”五大建设思路出发,仅用13天便完成了全平台定制化建设和部署,为汶川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全面且及时的支持。

汶川旺县长在平台发布时说到道:“汶川的AI疫情防控平台的上线,是为进一步精准化防疫提供支撑,也是基层治理创新的一个积极探索”。

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主任在会上也说道:“对汶川的防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汶川将推进人工智能AI疫情防控平台的工作经验好好总结,下一步将面向全省推广”。

今后,平台也将会保持生命力和延续性,为防疫提供切实保障;同时,依托于平台人员采集的全面性,将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并做好信息保密及数据安全;平台与汶川的“智慧城市”建设相融合,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等,并可应对今后可能存在的各类突发灾害和公共应急事件等等。

03  自主研发AI监控预测平台,为镇江防疫防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疫情期间,德拓开发上线了面向全网公开免费的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疫情AI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查看疫情现状及未来走势,还可以查看各城市的疫情防控指数,而镇江自被纳入AI疫情防控平台以来,城市防控能力便一直居于首位

为了助力镇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德拓为镇江市疫情防控平台建设、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助力镇江智慧城市建设,让政府部门可充分了解疫情发展态势,以支持下一步防疫工作决策。

镇江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特地给予德拓感谢信,感谢德拓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

我们也十分有幸能够为镇江的防疫工作助力并获得认可,也期待在未来能够通过大数据为镇江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化政务发展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04  助力某市打造健康码,目前已服务千万人次

随着我国各省市健康码应用普及,各地的健康码已成为保障城市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民众生活出行的重要助手。

这个在手机上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二维码,其背后的产生却需要通过海量的数据融合与复杂的计算过程。从数据的汇集、清洗、计算、共享发布,再到应用端的并发响应能力,都需要严谨的设计和细致的开发。

德拓的大数据工程师们从春节后就开始全力参与多个城市“健康码”的建设工作。疫情不等人,健康码开发的紧张节奏也是其他项目不能比拟的,通宵达旦也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有几名不能按时返沪的湖北籍同事,他们一边遵守政府在家隔离的要求,一边远程与现场小伙伴配合,亲身投入到大数据抗疫工作中。

05建设广西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积极助推复工复产

目前,广西已连续20天无新增病例,且已有梧州、钦州、玉林、贵港、百色等12个城市确诊病例清零!

而在疫情肆虐之时,德拓人选择逆行的第一个目的地便是广西,助力数字广西集团建设“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帮助政府部门全局把握疫情发展态势,实现科学指挥,灵活调度,尽早战胜疫情。

德拓基于疫情防控多维多场景的需求,汇集各类数据、构建防疫模型,建设包括感知预警、精准指挥、联防联控、全程溯源和多维宣传的“感指溯联宣”全方位防控体系,为防疫指挥部及各级防疫指挥机构提供大数据支撑。

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将不仅仅作用于本次疫情防控中,在今后也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科技有温度,德拓有责任

2020年的突发的黑天鹅事件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包括德拓。

这个非常时刻下,德拓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能做的便是用我们数据的力量与国家共同度过难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数据赋能各政府,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德拓的战“疫”录第一篇,我们在复盘时也为我们能够在一个月内做出那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而自豪。

科技有温度,德拓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