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春运!2020新年伊始,你顺利到家了么?

你到家了么?今天是大年29,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我想在外漂泊的你不是在归途的路上,就是已经陪在了家人身边。

今年的春运对于每一个归乡人来说,既期待又担心,期待着与家人团聚,又担心近期爆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会对家人、朋友造成影响。小拓也要呼吁所有的拓友们,在归乡之际一定要注意保暖,戴好口罩,合理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免或减少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家人。

为了能让千千万万的归途人能平安、准时的回到家乡,有一群人依然在他们的岗位上坚守着,保障着国家、城市的交通运转,他们中有列车员、有乘务员,也有在背后用数据保障支撑着交通系统运行的他们…

国家发改委预测,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约30亿人次。列车飞驰,将亿万颗期盼归家的心载上归途。而春运前十二日(1月10日-1月2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9.25亿人次。

2010年,一部以春运为背景的电影《人在囧途》上映,李成功和牛耿在前往长沙途中的一系列夸张搞笑又充满感动的故事,是很多人春节回家路途上的一个缩影,带着一路的疲惫,风尘仆仆赶回故乡。

“挤”、“慢”、“疲”、“乱”…成为了绝大多数回家过年的人的“囧”。

从绿皮火车到动车,从动车到高铁,中国的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早已位列世界前列。2020年1月16号,也就是前些天,中国高铁第一股挂牌上市,成为了每一位中国人的骄傲,在某列高铁上,一名外国友人举着手机,等待拍下高铁的时速。

在近些年的春运中,无纸化出行、刷脸进站、ETC、智能交通诱导等得到广泛应用,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运营模式,科技大大的提升了春运的运转效率,缩短了乡愁的距离。

大数据对春运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额,通过各地政府与现代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已经可以做到实时监测场站流量、道路拥堵、景区热度,快速发现旅客关注点,为铁路运行的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实现春运的精细化管理。

对于乘客而言,如何有效合理的选择春运出行路线也是非常重要的。大数据不仅能够解决地铁、高铁交通等交通系统…面对春运真正的主角——乘客,同样能够使乘客出行变得更快速、更顺畅、更安全。

高铁运输使得人们快速抵达目标城市,城市内的公共交通则便利了人们出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纵横交错的地铁网和灵活敏捷的汽车将返家的人输送到城市的高楼、小巷。

在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中,临近春节,人流量巨大,拥堵的问题也很严峻。如何保证交通运行的安全有序,大数据来为中国的道路交通和轨道交通提供解决方案。

不论是在城市内部道路,还是在省市间的道路交通中,过去常常凭感觉人工判断,或靠路面交警巡逻来处理交通堵塞,并且面对复杂的交通系统,传统的信号控制优化难以实现对全区域的感知。

而现在我们可以基于现有的多源数据,对道路交通信号控制进行优化,提升交通信号控制水平实时的路网动态能够清晰地显示城市间、高速等拥堵信息、道路施工信息、警力分布信息等等,哪些地方经常拥堵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地方出现紧急交通事故需要增派警力…都可以一目了然,为交警部门的决策、行动提供可靠的依据,促进道路管理的精细化。

城市的轨道交通需要不断地进行运营的调整、优化。上海人口众多,春运期间,上海的申通地铁也承担着重要的运输职责,春运期间的更为复杂的情况要求做到对地铁运行状况的全面态势感知。

在德拓参与建设的上海市地铁数据大屏项目中,项目实现了把每条线路、每个车站、每一列车、所有的设备的实时状态数据、每个乘客的数据实现全面的感知,使得乘客来源一目了然,武警值守信息明确,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了客流预测、五分钟晚点指标 、列车晚点情况、客流强度等指标;并且,基于这样的感知和数据分析,能够全路网动态协调指挥,作出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现德拓仍在上海申通地铁一线值守人员)

不管是联通全国的高铁路网还是城市中的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网,他们的高效运转都是春运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承载着无数的寄托,交通大数据则为这份寄托增添了一份保障,保障这趟“春节大迁移”中的人们“平安到家”。

而交通大数据的背后,是许多到现在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小伙伴们在给予保障。此时,上海地铁指挥中心内,德拓的小伙伴们仍在坚守在一线,保障数据大屏的顺利运行,也保障着千万人的回家路。

小拓了解到,目前爆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多个省市,已有专家肯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因此大家一定要保持卫生,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过年!

最后的最后,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小拓要祝所有的拓友们新年快乐,鼠年大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