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 | 大数据说话,智慧信访助力打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桥梁

何为信访?

通俗来说就是「普通社会群体或者民众以各种方式、渠道向国家不同职责部门、政府反映情况,解决问题的制度」

传统信访所面临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传统信访所面临的问题也越发明显。

匿名信件多,联名信署名不实

群众信访不信法,解决难度大

重复访集体访和越级访增多

信访案件办理质效不高、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

….

何为智慧信访?

智慧信访大数据项目建设结合各地信访信息化现状,以数据决推动信访大数据的社会化、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在充分整合地方政务信息和社会信息资源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信访管理提供宏观的数据决策支撑,实现信访数据融合、信访大数据分析、信访大数据应用的多维一体的信访数据生态闭环。

信访大数据在数据融合的基础上建设面向应用决策的业务分析模型,为应用决策层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数据融合技术进行数据挖掘,用于辅助各种信访管理和政府监管决策。

智慧信访,即未来信访发展大趋势

2019年7月,全国信访局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全国信访系统要以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为牵引,创新工作理念,完善机制运行,抓紧研究部署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精准把握信访工作的“痛点”、“难点”

对于DATATOM(德拓信息),信访大数据第一次接触,早在2016年年初,德拓在某省会城市信访局做的“数据信访”已经落地交付,得到了该市市委书记的肯定,并给予德拓很大期望。

当时,在该省会城市信访的主要建设内容是偏内部管理,基于融合后的数据,对信访工作人员和工作流程进行全面的描述和监管,并通过数据自流程去推动权力行使的规范化。

新部署、新规划,信访大数据落地四川某地级市

针对实际情况以及不同的项目需求,对于同样是信访大数据的四川省某地级市来说,德拓信息又有了新的部署和规划。

智慧信访,「旨在整合现有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通信访工作瓶颈,有效解决信访工作疑难痛点」

围绕该市信访工作中存在的四个痛点、难点,智慧信访利用数据融合,为信访工作找寻突破口。

对于重点人员把控,智慧信访利用电子地图,结合重点人员库数据和铁路、航空离港信息及手机基站位置进行比对,识别重点人员所在区域位置,对信访重点人员做到全程关注,实时预警,全面把控。

对于重要案情溯源,我们创新引入一人一档和一案一档概念,即将事件和事件、事件和人员、人员和人员之间进行有效关联,通过案情特点、上访人员、办理人员、案情进展节点、处置结果等要素,对重要案情汇聚归类、办理留痕,实现跟踪溯源、精准查询、全面掌握。

在解决信访案件办理质效差上,智慧信访创新性提出信访+人工智能新模式,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对市长信箱信息自动流转,实现标准化指引登记、智能化辅助接谈、规范化审查受理,切实提升信访办案效能。

在信访专业水平提升方面,智慧信访梳理信访专业知识,构建政策法规库和典型案例库。为信访法治化、专业化提供智力支撑。

该市智慧信访积极探索与大数据、智能化的深度融合,通过全新的视野、独特的优势、高效的服务,推动信访工作在阳光、责任、法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当前日趋成熟的大数据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应用于政务管理、公共安全上,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提升办理质量,创新工作理念。

信访数据分析层解决的是核心价值的问题。即通过数据获得有价值的认知,为信访工作服务,为政府机关的决策服务。从事后处理转变到事前预警,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手段予以支撑,将传统关系型的数据建模和分析改变为不确定性的大数据分析,将以前通过主观决策改变成为数据决策。

信访数据展示层解决的是数据为谁服务的问题。根据受众的不同,信访大数据有不同的数据展示,不同的权限级别获知不同的信息内容。互联网时代已经改变了数据的获取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来丰富不同受众的信息获取方式和和信息展示形式,让数据更显性、更直观、更全面。

信访政务大数据就是要更多的让数据说话,让数据引导我们融合到DT变革时代,让数据指导信访工作的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