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文娱 | 舆情大数据,你所不知道的能力

舆情应用困境

随着新技术在传媒领域的不断应用,我国的媒体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也不断推进,新闻报道由传统的传播渠道开始往新媒体、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兴传播渠道发展,互联网平台赋予了大众更多的话语权,“人人都有麦克风”,网络平台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之一,网络舆论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都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舆情的监测、研究和引导,网络舆情已经成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制定新举措的重要依据之一。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

在我国,媒体是国家和国民的“耳目喉舌”,承担着引导正确社会舆论的重要职责,但当下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给媒体在新闻生产和舆论引导上带来了诸多挑战:在时效性的竞争上,新闻媒体难以占据优势,失去引导舆论的先机;在传播中心地位上,新闻媒体失去了以往传播的中心地位,对大众的影响不再能收获立竿见影的效果;互联网信息海量、无序,媒体从业者难以在第一时间从中梳理出最有价值的信息。

以人民日报为例,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有关机构自2006年起就开始逐步探索网络舆情研究,并于2008年正式组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现为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网络舆情监测理论体系、工作方法、作业流程和应用技术,可以对传统媒体网络版(含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市场化媒体、部分海外媒体)、网站新闻跟帖、网络社区/论坛/BBS、微博客、SNS社交网站、网络“意见领袖”个人博客、网站等网络舆情主要载体进行24小时监测,进行专业的统计和分析,形成监测分析研究报告等成果,并以此研究报告来协助新闻的生产,舆论的导向,占领媒体舆论的制高点。

无独有偶,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意识到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研究的重要意义,针对这样的需求,德拓推出了舆情应用平台,助力新闻媒体在舆情监测、引导、利用中抢占先机,实现突破。

舆情应用平台介绍

上海德拓一直致力于数据智能,依托于自身对大数据的探索,深耕媒体行业多年。依据现有融媒体中心的业务需求,推出了舆情应用平台,该平台主要包含舆情监控、线索汇聚、影响力分析等模块,在新闻生产环节,可以依靠该平台快速生产新闻,并跟踪实时报道;在舆论导向方面,可以依据舆情监控和影响力分析,实时掌握热点舆情导向,给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

「舆情监控」

该模块整合互联网信息采集技术及信息智能处理技术通过对互联网海量信息自动抓取、自动分类聚类、主题检测、专题聚焦,实现用户的网络舆情监测和新闻专题追踪等信息需求,形成简报、报告、图表等分析结果,为客户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做出正确舆论引导,提供分析依据。

「线索汇聚」

该模块提供线索发现和线索预警功能,线索发现能实时提供网上热点新闻,保存热点新闻素材到本地,线索预警提供当前新闻的发展趋势,能以界面消息或邮件等形式预警新闻传播趋势。

「影响力分析」

该模块主要提供新闻的点赞、阅读量、历史发布排行、以及新闻的转载路径,转发量等,可以给用户提供发布新闻的传播影响力。

舆情应用平台价值

● 更全面地覆盖媒体从业者可能获得的新闻线索来源,避免新闻线索遗漏

● 更快速地将新闻线索呈现给媒体从业者,供其判断筛选

● 更高效地在一个界面集纳覆盖范围内的所有新闻线索,为媒体从业者节省多平台反复查找的时间

● 更主动地将重大新闻线索推送给媒体从业者,帮助媒体采写第一手新闻

● 更智能地提供新闻线索分类,媒体从业者可以通过标签订阅其关注的线索类型

● 实时集中展示各新闻APP推送稿件,不用同时下载关注多个APP,可清晰对比各APP推送稿件情况,作为参考依据

● 实时集中展示各大重点网站重点区域宣传报道情况,不用花费时间精力不断刷新多家网站,可清晰对比各网站首页稿件情况,作为参考依据

● 实时展示全网媒体发布稿件热点和网民搜索热点及网民评论热点,提供分析筛选后的稿件素材库,不用多平台查找稿源

● 更智能地提供热点分类,可根据标签选择不同类型,可定制数据源范围

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舆论是任何机构、组织都不可轻易忽视的。上海德拓的舆情应用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手段,结合对媒体行业多年的探索经验,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掌握网络舆情,给新闻从业者提供线索,指导新闻从业者完成新闻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以上是德拓舆情应用解决平台解决方案,是德拓基于对媒体领域多年的实践和洞察得出的高效、可信赖的解决方案,在当下互联网信息泛滥,网络舆论重要程度日增但也愈发难以把控的今天,更加凸显了舆情应用平台的重要性。

了解更多行业前沿解决方案,也请持续关注“DATATOM数据智能”,我们向您提供各行业大数据专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