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子公司都上市了,且看烟草局如何玩转云计算

最近公司开疆拓土的步伐越走越大,越走越稳。上周连续报道了教育科研行业的突破,这周我们也来说说公司HyHive超融合解决方案如何帮助烟草行业的IT架构云化升级。

某烟草局依据自生的IT需求,在早些年已经引入了虚拟化技术改变传统烟囱式的架构,通过多套虚拟化系统搭建了50+的虚机服务器完成了包括多银行结算交易系统,互联网+的线上订货系统,烟草配送车载监控系统这些核心业务的支撑。可是在当前业务压力急剧增大,可靠性要求增强以及员工日常办公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原有虚拟化架构也表现出了很多弊病。

多套虚拟系统各自管理,扩容与升级操作繁琐,不仅增加了维护成本也限制了烟草局业务扩展的规划。

经过德拓对该烟草局的调研交流,最后给出了以HyHive超融合平台为主其他组件产品配合的综合方案,完成烟草局数据中心超融合的升级。

下面就详细的说明德拓是如何实现这些需求的:

1.核心虚机迁移HyHive平台

该烟草公司原有的VMware平台资源严重不足,内存使用率达到了70%,硬盘分配率达到了110%,原平台负载过高,需要新增的业务系统也没有响应的资源。导致其运行满,业务系统出现各种问题。

而德拓利用HyHive的V2V功能,第一步将原有虚拟环境中的核心虚机迁入了新搭建的超融合环境;同时依靠HyHive本身分布式架构的容错设计,让这些虚机具备了故障迁移的靠可用功能,从而提升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可靠性。

第二步我们利用HyHive的动态资源调整功能,对所有老系统迁移的虚机做了虚拟硬件的升级,通过增大内存与cpu核心数的方式提升了虚机的性能。

2. 存储容量扩容与共享支持多样化

HyHive超融合平台本身也是一套储系统,按照规划我们复用硬件资源提供了总共252T的磁盘空间,采用双副本模式对外提供了支持对象存储,文件系统,块存储的126T可靠有效的使用空间。且针对应用需求配置了FTP,NFS,CIFS三种NAS共享协议,支持了共享多样性的需求。

3.网络规划兼容与统一管理

原有虚机环境通过Vlan划分的方式达到网络隔离的效果,这次实施我们依靠HyHive虚拟网络技术延续了Vlan划分的方案。在原有Vlan网络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应用的进一步细分增加了更多的网络隔离处理。

4.特定桌面虚拟化办公

在该烟草局的日常办公中,会举办各种会议、活动,与此同时也会相应产生大量的视频及图片需要渲染。

了解到这一需求,我们便利用HyHive的显卡虚拟化技术配合HyHive桌面虚拟化创建了3台带有GPU功能的虚机。同时为这几个虚机配置了内外网的映射,让工作人员不仅可以用电脑进行处理,手机、PAD也可以同时使用,可以摆脱工位的限制完成图片渲染的处理。

5. 虚拟环境的统一管理

开篇提到烟草局早期已搭建多套虚拟化平台无法统一管理,同样我们使用HyHive的云管功能将原有虚拟化平台一并纳入统一的管理,简化了维护流程降低了维护成本。同时还增加了租户管理,虚机申请审批,快照管理等一些高级特性。

6.非结构化数据管理与分享

在HyHive环境中我们也部署了DATRIX文档管理系统,支撑了烟草局文档归档以及共享管理工作。同时移动终端的接入也大大的便利了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当然,除了权限管理文档之外,可以通过二维码以及链接的方式,把自己想要分享出去的视频、文件等分享给别人。

7. 大数据建设基础环境搭建

在HyHive环境中我们也部署了DANA智能大数据平台及Panda BI数智决策平台,该平台能够通过现有的数据用仪表盘、柱状图、饼状图等多种展示方式,多维度地展示出来,同时通过网络的统一管理打通了各个系统之间的联系,为后期烟草局大数据应用的规划做好了准备。

完成整个项目实施后,我们对整个系统做了全方位的测试。通过模拟虚机异常甚至超融合节点异常的方式验证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同时配合实际业务也通过各种性能的测试。

最终完成烟草局超融合方案的落地,达到数据中心升级云化的效果。

从商业银行金融大数据方案,楚雄公安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复旦大学融媒体平台…到今天的烟草行业Hyhive超融合解决方案,德拓再一次探索未知,解锁新行业,我们也期待德拓未来更为广阔的足迹。

以上就是德拓HyHive超融合解决方案应用于烟草局的内容,获取更多解决方案请关注“DATATOM数据智能”,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案例就“好看”/转发支持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