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聚集力量打大仗

公元前121年春,十九岁的霍去病只用了六天,就完成了汉武诸将想都不敢想的成就。仅带一万精骑从陇西出发,长驱直入1000多公里,直抵皋兰山。战果更是赫赫,避开浑邪、休屠二王的正面防御,连破五个部落,最终皋兰山一战力斩卢侯、折兰二王,此以后直到封狼居胥,从无一败。

史悠悠已过,我不清楚当年冠军侯为什么敢于孤军深入、长途奔袭,大迂回、大穿插作战,但我相信他绝对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当时汉匈之争的战略局势下,置死地而后生,一举而下,打开了战略新局面。

孙子兵法十三篇起首讲的就是分析、比较胜算,“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所以再辉煌的战役都来自于充分的分析、计划、准备和细致的执行。

所以,企业亦然。回过头看看DATATOM,经过五年的发展,面临的是怎样的一个天时?所处的是怎样的一个战场?自我组织准备如何?能不能有把握打赢下一场仗?甚至是主动谋求一场战略性战役的胜利。

DATATOM与众多的企业一样,正经历着一次全球范围内的寒冬,未来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了确定之事。

在A轮融资之前,我和吴总认为只要完成A轮,企业就没有生死风险了。到了B轮融资之前,我们俩重新认为只要完成了B轮,企业就没有生死风险了。到了如今,只过了半年,既定目标全部达成,但我们俩依旧认为企业还是有生死风险。那是因为当你跃上一个新高度,看到的机遇更大,面临的新风险也就越高。

们面临着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的现状

作为以人为核心创造因素的企业来说,这要求我们不断提升人均产值和人均利润,才能实现我们的精英人才战略;

们面临着行业用户在经济下行新常态下支出缩减的现状

在单个用户上产出的下降逼迫我们要涉足更多的领域,从新的地盘寻找增量,否则难以为继;

们面临着大数据领域技术创新的不断冲击的现状

创业创新让全社会的活力激增,更多的新进入者在各个细分市场正全力以赴,这股潮流难以阻挡,不在技术上持续保持领先就没有未来、被后来者颠覆;

们面临着金融杠杆的降低的现状

行业现金流的减少将会传导至应收账款的增加,我们的现金流一旦由正转负将扭转整个经营态势;

们面临着新一代九零后个性化管理难的现状

社会压力带给年轻人渴望一夕成功的压迫感,导致安心工作变得更难,企业要为员工考虑方方面面才能缓解社会认同的焦虑。

人力成本、行业下行、技术爆炸、杠杆传导、代际管理

这五大风险都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考题,我们尚未解决,这些风险不提前准备,任何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都有可能置企业于死地,公司一旦走向败局,死亡只是时间问题

 

这是天时。

DATATOM不是挑战风车的唐吉可德,必须明白我们在行业的定位和地位,扎自己的寨、结应该的盟,打必赢的仗。

从大数据产业链来看,分为数据资源、基础架构、工具平台和行业应用四大领域。数据资源将会越来越集中,泛政府、互联网将是其中巨头,已无介入的空间。而行业应用的敞口会越来越大、越来越细分,任何一个企业只能聚焦若干行业,不适合我们这样以“数据智能”为己任的科学企业。只有基础架构和工具平台领域是极具技术要求、产品和平台化的,而我们已早早在这两大领域全面布局,深耕发展。通过我们核心技术能力做加法,抓住大数据市场最重要的中间层来打造产品,将基础架构产品和工具平台产品通过协同效应来满足整个大数据行业的需求。基础架构产品通过存储和超融合产品来为用户打造私有云,连接用户的数据资源;工具平台则通过大数据开发者服务来连接行业应用开发者。通过这两个大数据产品组合做大、做强,最终实现在大数据行业穿透的能力,赋能给行业合作企业。

“知易行难”,因为在基础架构领域巨头林立,很多都是十年、二十年的老牌国内外企业,而在工具平台领域则是创新不断,不断有创业团队从大民企、外企、科研院校分裂出来,这些创新企业在大数据这么广阔的市场里不断验证、快速成长,总有脱颖而出者。上有大型企业建立起来的壁垒进行堵截、下有各个创新企业迅速追上来,形势逼人、危机四伏,我们如何自处?企业最难阶段就是处于挑战者的地位,我们要考虑的还不是如何建立壁垒去应对创新企业,而是如何不断向上提升,尽早在大数据这个产业占据高点。

DATATOM唯一能倚重的就是大渠道体系和大研发体系的建设和成熟,与行业企业结成伙伴关系,打造聚合的竞争能力,将更多信息化企业赋能成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商,那么我们就不必单独面对竞争。通过一个个行业合作伙伴的需求去定义我们的产品,在技术底层不变的情况下,满足不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甚至为合作伙伴定制专属技术能力,帮助合作伙伴取得市场上的成功,也就不断提升了产品的适用性,进入到更多的市场领域。凭借我们在超融合、非结构化数据处理和DAAS平台上关键技术能力的领先,可以让我们提供的产品、项目和服务能够具备极强的竞争力和定价能力赋予给合作伙伴。

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在市场上分秒必争,抓住每一次可能的机会,提前在信息化企业转型行业大数据企业之前获得信任、达成合作。无论它们原来采用什么样的行业解决方案、什么样的基础架构、什么样的数据管理方式,我们都要利用已有的成功案例吸引客户、通过帮助它们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能力证明价值、实现研发级别的服务增加粘性。所以,业务团队要有勇气去接触更大、更复杂的客户,技术团队要围绕伙伴需要的市场竞争力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产品团队要帮助伙伴提升质量、降低运维复杂度,交付团队要树立一个个具有标杆意义和巨大影响力的复杂大数据工程,支撑团队要完善自己流程能力以匹配大型伙伴企业。

这场大仗就是纵向往上获取更高端的伙伴、横向左右拓展更多行业。这些都是我们的未知区,面对的都是更强大的对手,必然艰苦卓绝,而且一旦失败,时机不再,跌入谷底,将被再后来者赶超。

这是我们的战场。

 

但DATATOM的组织真的准备好了这场恶战了么?时至今日,DATATOM发展顺风顺水,掩盖了不少问题,甚至迷惑了我们自己。

们意识到一无所有的可能么?

我相信“失业”这个词在我们很多成员心中都不曾再想过,天下没有万岁的组织,只有短命的企业。我们不能只想着自己成长、加薪和地位,“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我们为之奋斗经年的企业倒下了,那么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将只是风景,而不是硕果。请用心珍惜我们共同的DATATOM。

们真的已给予价值创造者最大分配了么?

很多同事,付出多年高昂的教育成本进入企业,虽然没有显赫的职位,在DATATOM不断学习、奉献,敢于迎难而上,发挥着所有的聪明才干,热爱着这家企业,我们能否匹配Ta的付出?我与大家在一线,看到很多同事的精气神,有时候觉得亏欠很多奋斗者。地位往往成了价值分配的羁绊,我们不能打通从船尾到船头的通路,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上能下,我们的组织就没有长久生长的希望。

们还抱有创业情怀吗?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创业是长跑,宁可跑的不快,但需要坚持。如果初心告诉我们前途远大光明,那么我们就有使命一起前进,达到终点。不断学习、突破自己的能力边界、用于挑战未知和未来、以更多创造企业价值为自己的出发点,这才是创业团队该有的气质。跟不上的同事肯定有,但不要停下脚步,做合适的事情,贡献可以贡献的价值,一样是我们创业的一员,宁可累着倒下也绝不在瞌睡中被杀死。

们精益求精了么?

企业变大,理应加强管理,但管理不是万能药方。DATATOM的文化就是自我驱动的精英文化,在自己的工作中精益求精、不要懈怠,把自己负责的事情首先做到优秀企业的水平,我们才能共同变得伟大,我坚信付出和回报百分之九十都是正比关系。

不仅这些,我们在优秀的同时离伟大还有很远的距离,这些问题很多都是组织性问题,但有时候我们已经来不及整顿齐整再走向战场。面对生死,面对这场必须马上投入的战斗,我们审视内心、正视问题、放下分歧、快速上路,边发展边解决这些问题,利用DATATOM已有的各项优势,赢取接下来的这场大仗的胜利。

这是战斗动员

粮草辎重已备,更无畏、更耐心,以临危之心团结在一起,让我们一起打过河岸,聚集力量完成一场战略性胜利,总会有些许人滞留对岸,但你我已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