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 从贫困生认定到辅助决策,武夷学院建立校园数据中台从自主数据治理开始

 01

在高校中,「贫困生的认定」一直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如果公开进行贫困生的认定,采用「当众诉苦」的方式,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如果让班委和老师私下评定,又会因为不公开而容易缺乏公正性;并且,贫困生认定表的内容完全由学生填写,学校很难对真实情况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所以,往往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没有拿到助学金。

大学的时候,参与贫困生评定的小徐说:“我把票投给谁完全是根据他们认定表上写的内容,实际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

针对这种情况,小徐的学校采取了将食堂消费记录纳入评定标准的方式。通过查询学生饭卡在食堂的消费记录再综合数据分析,规定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花销低于平均值8元的学生可纳入贫困生补助范围。

海量的消费数据如何清晰有序,学校又是如何将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消费数据、学生信息等融汇分析呢?

这依赖于一卡通系统背后的数据平台,有了这个数据平台,数据融合、分析都更加便捷。

— 02 —

大学毕业前的大事之一,就是完成毕业论文。

小徐在进行毕业论文的方向和导师选择时,发现8位指导老师中,他只对其中3位有所了解,对其余5位的基本信息、主要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一概不知。

所以,小徐和其他同学都选择了自己熟悉的导师,造成了这位老师有多人选择,而另一位老师还有剩余名额的情况。

如果有一个数据平台,学生可以在上面查看所有老师的基本信息、科研成果、教学质量、学生评价等等,那么这种“窘境”会少很多。

— 03 —

对于学校而言,想要提升学校专业水平,例如专科学院申报成为本科院校等等,是高校的重大决策之一。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准备大量的材料,并对学校现阶段水平有一个较为准确的整体评估。

汪副校长最近一直在为此事感到头疼,学校计划三年内完成要从专科到本科院校的申报。这需要对学校在职老师进行统计和分析,教授级别、副教授级别数量要达标,学校老师科研成果也要达标…

这些数据的收集、统计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更别说去做对比和分析决策了….

但当学校拥有了一个数据平台后,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在平台上能够直接对学校的基本信息进行分析,清楚的展示出目前学校现状,并对比本科院校的基本要求,能快速地作出决策,缩短差距。

— 04 —

武夷学院就正在为寻找合适的数据平台四处考察,一番了解下来,有几个平台可以做到他们想要的数据融合、共享,但总是不能尽如人意。

有的平台技术门槛很高,只能由厂商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并且学校只能得到最终的治理成果,数据治理的过程对于学校来说处于完全不可见的“黑盒状态”,如果之后学校想再增添新业务系统,例如宿管系统等,都只能联系厂商的工程师远程或者现场操作。

而数据治理的「自力更生」才是学校想要达成的模式。

— 05 —

武夷学院信息中心有4台存储服务器,学校一直想有一个分布式平台把这四台服务器利旧、聚合成一个高性能的存储集群,恰好德拓的INFINITY分布式集群云存储帮助学校实现了这个想法。

在和学校的交流中,德拓的小伙伴小林了解到校园数据“泛滥”的问题:

● 学校已经坚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从线上来说,教务系统等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从线下来说,学校的教学、学生数据报表也在泛滥,但各类业务数据间仿佛都建起了一道墙,各成一派。

● 学校信息中心对外提供数据的“临时库”纵横交错,例如,学校教务向信息中心说明需要全校学生近一个月的食堂消费记录,信息中心就会提供一个数据的临时库,如同随意拉起的电线,时间久了连负责人也分不清楚每个的“临时库”对应的是什么数据。

● 学校的大部分数据都四处分散,这里有一些,那里也有一些。

听着这些,小林想到了德拓的DanaStudio数智开发平台可以解决学校的问题。

DanaStudio数智开发平台是一款一站式大数据协作开发、管理平台,致力于解决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采集融合、数据治理等问题。>> 数智平台|DanaStudio八年一剑新版本发布,数据价值开发更简单

“他们有需求,我们有专业平台”,合作随即被提上日程。

— 06 —

在几轮的方案讲解、交流、学校数据状况调研后,学校已经对DanaStudio平台有所了解,平台演示、测试的结果,则给武夷学院最后选择德拓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学校真实环境测试中,平台能够兼容学校现有的业务资源,包括 教务系统、一卡通系统以及学校办公OA系统等等;平台设计适合学校的数据共享管理机制;技术门槛“低”,轻代码化,信息中心的技术团队只需短期培训即可接管平台。

方案总体架构

武夷学院全量数据中心涵盖了信息中心、保卫处、学工部门、其他单位部门以及社会单位,使用对象和场景都非常广泛,服务着学校的教务资源、校园安全、学生学习等方方面面。

此前,DanaStudio数智开发平台部署在武夷学院信息中心的虚拟平台上,虚拟机存放在一台专业存储上,但是运行的效果不佳。目前信息中心技术团队决定将虚拟机迁移到INFINITY分布式存储集群上,INFINITY是德拓推出的新一代分布式集群云存储,INFINITY的加入也将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体验。

— 07 —

在项目建设中,也实现了很多价值满满的功能,这些功能满足了学校当下最为迫切的需求:

| 数据地图

通过平台的数据地图,可概览全校的数据资产,包括教务信息,教学信息、教师学生画像等等。

数据治理平台首页

数据采集、同步

平台可以实现学院各业务系统及离线电子表格的数据对接操作,兼容等绝大多数业务系统的数据库,并且能自定义数据同步的范围(精确到字段)及同步的时间。

数据采集与同步操作

| 数据标准

在国标、行标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自定义标准,形成一套适合武夷学院的数据标准

数据标准界面

低学习门槛

平台将高校的数据治理流程模块化、规范化,降低了用户的学习门槛。

并且,德拓的小伙伴们为了让用户尽快熟悉应用平台,通过项目带动合作伙伴、信息中心技术团队参与到校园数据治理过程。他们特别安排了辅助用户学习的培训解疑会,对用户的问题一一解答。

培训解疑会

同用户交流

目前地方合作伙伴以及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已经能够进行简单需求下的数据治理,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必定能够完全接手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将数据的主动权握在学校手里。

数据治理操作界面

| 数据门户

而我们的项目中,是通过数据门户的形式,以API接口的方式对外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信息中心能够自定义不同字段形成一个数据包推给数据使用部门,并且依照不同的使用场景设置数据加密及授权周期,避免数据泄密或被无限制滥用。

数据门户界面

— 08 —

武夷学院的数据治理项目,在初期带给学院的直接价值就是数据管理的标准化与规范化,解决了学院困扰已久的“数据乱象”问题;

从长远看,结合德拓的DanaStudio数智开发平台以及赋能给合作伙伴、学院技术团队的数据治理能力,使得学院的数据治理工作能够持续完善。

“教育无小事”,困扰武夷学院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或许还有很多有同样困惑的教育者们,也希望未来德拓能够用技术为他们解决问题。

  注:本文中出现的人名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