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 德拓上经贸大共建大数据实验室,解决复合人才短板

新技术催生新商科

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方兴未艾,带动了诸多行业的萌芽、茁壮成长,也给许多行业添了“一把火”,他们正在焕发活力,展示新面貌:以数据驱动、知识驱动、智慧驱动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等新型概念接连被提出—新商贸模式、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各行业正经历着一场“颠覆”。

这对于商科学生来说,既是“风口”,也是“难关”。

一方面,新商贸模式激发了对商务人才的新需求,为商科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

另一方面,商务运营管理环境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化趋势明显,对商贸人才的能力和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商贸数据洞察能力

熟悉国内外新业态及新商贸模式,理解不同数字贸易平台的特点,把握境内外供应商、消费者、投资者心理和需求,能够运用大数据工具对相关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

IT资源配置能力

了解互联网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的发展趋势,掌握相关技术的基础知识,懂得不同的商贸模式如何应用新兴技术进行资源配置并实现,策划数字商贸环境下商务的实施方式。

数字战略整合能力

根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变化制定企业数字战略运营方案,将市场、技术、人力、资本紧密结合,面对数字经济的挑战提供合理的战略运营解决方案。

新商科亟需新人才,新人才需要有新思维、新技术、新知识。

但在普遍的商科教学体系中,教学模式、教学理念整体上来说还是对过往几十年商科教育的“一以贯之”,“深入根部”的变革还是少数,这使得商科教学愈发难以跟上新兴技术驱动下的商贸模式变革的脚步,难以适应数字经济与贸易背景下人才培养的需求。

在迫切需要改变的状况下,建立商务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成为高校在商科教学转型道路上的助推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是为适应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快速发展需要而建立的高等院校,学校入选“2011计划”,是世界贸易组织批准的全球首批教席院校中唯一一所中国院校,是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誉为“国际商务精英的摇篮”。

作为致力于培养对外经济贸易高级专门人才的高等院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选择了德拓建设商务大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同时,德拓也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习基地。

德拓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签约仪式

商务大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

德拓小伙伴在上经贸大宣讲交流

德拓小伙伴在上经贸大宣讲交流

在本项目的建设中,我们首先满足新商科背景下数据分析相关课程教学,展示和探索各类商贸创新应用模式,使上经贸大的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商务数据分析技术知识,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环境;

其次,项目建设将加强商科实验和科研环境的建设和改造,培养锻炼学校实验师资队伍。

Dsight智慧实验室

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在项目中进行了如下的建设:

数字商贸教学资源包

数字商贸包括数字媒体营销、数字企业运营、数字贸易交易等领域相关应用,每个资源包括电子教材、实验手册、样例数据、应用案例等,提供在线学习环境,配套一系列专业资源整理后并入实验平台提供教研服务,引导学生在数据分析中学会数字商贸行业规则,理解其中蕴含的经管知识,洞悉数字市场的运作规律。

数字商贸可视化分析软件

建设一个在线分析的数据可视化工具包,工具包支持从多种数据源(包括在线数据库和离线文件CSV、SQL等)加工出决策所需数据集,并通过拖拽式操作对数据进行处理,通过丰富的图表控件实现分析结果的可视化展现和发布。

数据可视化模块将每一项数据作为单个图元的元素表示,大量的数据集构成数据图像和知识图谱,同时将数据的各个属性以多维数据的形式表示,便于从不同的维度观察和理解数据,进行更精准的决策。

实验集成管理系统软件

实验平台集教学体系、实验管理、技能培训、科学研究于一体,致力于解决实战教学中的随需搭建、集群部署、资源整合、新课程建设、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与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实验管理系统用于在实训实操过程中统一监管,课程新增,实训工具新增,针对不同人员的身份和角色,实验管理平台需设立老师、学生、管理员三个登陆入口,根据实验的课程进行资源的查看、实验新建、实验环境模拟配置等。

新商业时代下的重要探索

新商业时代、新商贸模式需要新探索,由新技术带来的一系列疑问仍然需要回归到新技术中去寻找答案。

德拓小伙伴给同学们面试,助其理解企业人才需求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大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项目探索了数字商贸环境下实验教学的可行路径,以新技术驱动下的商务创新应用为起点,改革教学实验体系,培养复合跨界商务高素质人才,实现“知识复合”、“能力复合”和“科研复合”之间相互作用、整体协同的育人目标。

期待商务大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能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大放异彩,德拓作为上经贸大的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能够帮助商科学生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培育出更多的“商务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