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长 | 用游学后的知行合一给陈春花老师交答卷

伴随着陈春花老师与德拓十年陪伴的第二年开始,我们的经营成长又有了新方式,通过组织管理层到优秀企业走访游学来促进成长。万物复苏的春天,小伙伴们跟着春花老师的安排,一行十五人来到了西子湖畔,杭州这座活力之城。

在两天的游学中,我们在阿里巴巴听了谭亮校长关于阿里组织与人才发展的介绍,也在住友集团听了朱晖董事长关于住友经营策略和管理上的创新方法。两位的分享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人都写了非常深刻的心得感受。

|  谭亮

现任阿里巴巴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负责人,曾任GE中国首席学习官兼克劳顿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首席学习官(CLO)项目企业导师。

负责阿里巴巴集团的组织与人才发展体系建设,同时致力于打造一所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湖畔学院,通过整合文化,组织和人才来赋能阿里巴巴成为一个更好的工作场所,激发阿里巴巴人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生生不息的阿里!

朱晖

朱晖是中国时尚酒店集团——杭州住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3年开始投身于酒店行业,中国经济型酒店业早期的实践家,曾加盟管理速8、汉庭等酒店品牌。2007年底,创立布丁酒店连锁,将POD LIFE生活理念引入中国。 2013年起,相继创办智尚酒店、漫果连锁公寓、驿佰居·布丁酒店等品牌。

韩欣写到“2019年,什么样的事情让你睡不着觉?什么样的事情让你激动不已?”

李璐写到“工作上的机遇不是时时刻刻都会有的,只有把握好现在的机遇,迎接更多的挑战,才能让自己走的更加长远一些!”

尹素平写到“我们企业用人理念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需要更加统一清晰和持续建设,或许我自己当前也不是很清晰,需要持续感受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

韩彩霞写到“我也意识到,将知识转化为真实可用的实践,将是一个长期命题。 ”

刘佳陆写到“Datrix应该还是要先找准使命和客户价值,围绕这两个东西专精一个点切入,从产品优势上拿准了才有跟同类PK的自信。”

春花老师给予学员的建议

正如春花老师看完大家的心得感受后所说的那样,根据自己的岗位和责任,每个人的感受都很准确,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学习后自己出一个受到启发的行动方案,改善现在的工作,实施下去。再不断学习、总结、推动改进行动方案在德拓的落地。如果我们不能做到知行合一,那就丧失了游学的意义。所以,如果要对老师、自己的学习交满意的答卷,就要从现在开始找到自己可以改进的行动方案,坚持执行下去。

我们看到有两位游学的同事,不仅自己的心得十分深刻,还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改进行动方案。我们将这两篇心得分享出来,也让我们关注他们后续的改进工作。

 乔磊

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阳春三月的杭州万物复苏,清新的空气中繁花似锦柳叶嫩绿一片生机盎然,正是一年最美的时节。我们有幸参与知室组织的游学活动,参观阿里巴巴集团。聆听阿里巴巴以及住有酒店集团企业发展,以及组织文化分享。感触良多,记录下所思所感,以此自省。

【使命】

每一个伟大的公司都是从一个质朴无华而有意义深远的使命启程。1995年Amazon成立时的使命是“成为全球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让客户能够寻求并发现他们可能需要在线购买的任何商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尽可能低的价格”。1998年Google成立时坚信的使命是“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都能访问并从中受益”,1999年阿里成立时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有这些伟大的公司都通过使命让自己有了清晰的定位 – 为谁创造什么价值。阿里从最初的B2B电商平台到支付宝,从淘宝到天猫,再到蚂蚁金服,菜鸟物流,阿里云等等,每一步发展始终都是为了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中国更是在数字化领域走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前列。数字化延展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导致数据裂变式增长,这种增长拉动传统社会向数据社会的转型,参与其中是种幸福。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德拓的回应是以“数据智能,更佳洞察”为使命,通过数据洞察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符合数据时代需求的使命,更是让人激动不已的伟大使命。回落到城市治理事业部,在我们每一次新的市场布局,每一次面对客户时都应思考这个问题,如何通过数据洞察不断地创造客户价值。

【文化】

有了伟大的使命,必然需要一群愿意为此努力付出的人。阿里从最初的18罗汉创业开始,一步步成长为10万+的巨型公司,始终保持着阿里人的“味道”。阿里人的价值观包含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团队合作,拥抱变化,激情,敬业与诚信。正是这些核心价值引导阿里人凝结成一个团队,不断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德拓所倡导的“幸福”文化,让每一个人从工作中获得成长,从成长中获得幸福。每个人一生孜孜以求的根本目标是幸福,我们希望每个在德拓平台的个体能在追求“数据智能,更佳洞察”的使命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个体与组织】

企业的效率来自组织的力量,组织的力量来自个体的贡献。如何激活个体,始终是团队管理者,企业领导者始终关注的问题。

对于城市治理事业部团队,我想有四点非常重要的特质,激情,乐观,诚信,学习。作为新生事业部,城市治理的团队成员承担着开拓新市场,孵化新产业的历史使命。保持激情将是自我驱动的重要特质,唯有激情能使个体不断向前不停探索,唯有激情能打动客户,唯有激情能成就自己。乐观主义精神是从事销售岗的基本素质,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开疆辟土的事业,从事的行业是竞争激烈的战场。乐观主义看待世界的视角始终是机会,看待挫折的态度永远是不屈,看待失败的观点永远是成功之母。逆境重生,因为乐观。诚信是行为底线,对销售团队而言选择不做什么远比选择做什么更难,在我们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诚信将构筑成不可逾越的底线。在技术驱动的社会变革时代,打造学习型的组织尤为重要。营造学习的氛围,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是团队重要的属性。

【团队建设】

学以致用,几项工作方法希望通过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践行所学所感。首先在人员招聘过程中,除了考察候选人的能力与经验外,更要考察是否具备激情,是否乐观,是否乐于学习。其次,城市治理团队以新人,次新人为主,工作上以师带徒帮助员工用最短时间融入,从公司使命愿景到产品方案培训,到业务工作指导都应该是师傅的职责。三,学习与分享,每月安排一次技术方案的交流学习,不定期分享行业相关软文,每季度安排解析成功或失败案例,逐步形成系统“战法”。这也是把学习转化为对项目判断,知识萃取成有效经验的办法。第四,借事修人,实战是培养人才提升团队战斗力最好的战场。将每一个项目的运作过程都视为培养人的机会,不断践行上述管理理念,让团队成员可以快速成长。

陈春花老师曾说过,万物之中,成长最美!我想在实践中历练团队,让每个成员都能获得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必然会使德拓的未来一片光明!

 徐笛子

2019年3月30-31日,知室组织花老师赋能企业游学团赴杭州参访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和住友酒店集团。知室在参观学习交流的组织上做了精心策划,定义游学主题为“提升美感度”,并主要安排了阿里集团总部的参观介绍、阿里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部资深高管的分享、住友旗下“漫果公寓”模式实地参观、住友集团CEO和CHO的企业战略与经营分享等活动。此次游学给我带来若干触动,提炼总结如下分享。

【企业的理想与使命驱动】

从阿里和住友两家企业集团的发展介绍中,都能感受到一种发展驱动力的强大力量和作用,特别是“理想”和“使命”,完全的融入到企业的一切经营目标和行动中。阿里集团明确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构筑云上数字经济共同体”,住友集团的做“年轻人最喜爱的时尚酒店”等,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对外部市场,都进行了很好的传递和影响。内部所有员工对此使命话题相信都可以做到滔滔不绝、侃侃而谈,而在外部人员对其企业认知形象上,更是耳熟能详,目标客户群体人尽皆知。

德拓实现“数据智能”的愿景和帮助实现“更佳洞察”客户价值的使命,经过多年的思考和打造,也已经比较清晰。不过,相对阿里和住友这样的从发展到成熟的企业集团来说,我们的这种责任驱动、使命驱动的内部源动力营造,可能还显得力度不足。成为“数据创新领导者”这样的理想,也不一定所有员工都能做到“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个人建议考虑和执行对德拓企业MI(Mind Identity理念识别)进行体系化的塑造和传递。围绕“数据智能”“更佳洞察”“数据创新领导者”等一系列核心内容进行全新、全面、完整的变革,具体可包括各地办公场所的显眼标识(前台接待、入口LED、展厅大屏工作台等等)、员工手册、企业介绍专题手册、企业自媒体和合作媒体的资讯文章等,内部各线员工对愿景理念认知的会议培训灌输等。实现无论营销研发等业务相关人员还是后端职能支撑人员,每个人都达到对使命的认知、理想的认同,并具备能随时随地对此进行宣导、传递、影响的能力。

【企业经营与发展的统一认知】

在阿里和住友这样的企业内,以及包括之前接触的深信服、浪潮、圆通等等,所有的来访接待,围绕其清晰简洁且程序固化的展示素材,普通导览职员都可以宏观完整的做出一轮专业亲切的介绍。例如,阿里的接待会议室大屏,就是4~5个实时的数据可视化大屏(内贸外贸交易数据态势、蚂蚁金服支付宝金融数据态势、菜鸟物流数据态势、阿里云基础架构数据中心数据能力),非常全面和生动的传达了阿里集团的全貌、发展和未来。

目前,对于德拓经营业务内容、能力经验等的对外宣介,只有部分营销和研发战线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主要骨干人员能够完成。某种程度上类似上面第一点,除了企业使命和愿景理念注入深度不够以外,一些基本的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也没有提升到全员的认知和了解,无形中导致德拓上下整体一致的凝聚力、驱动力、爆发力和高效率的不足。

这方面的对比和感受是,类似德拓经营事项目标的历史、现状、未来等,应可以基于理念和使命的高度再次提炼概括和总结,并扩大到让更多的人员能懂能说。正如同德拓在大量的客户项目上用数据态势和洞察分析亮点向客户领导汇报一样,关于德拓自身的历史和现状、发展和态势、理念和能力等,结合德拓正在进行的运营分析数据化的思路,德拓应该可以运用好这种简洁和生动的数据化、实时化、脚本化、可视化的表现张力,缩小内部上下认知的差距缝隙,实现全民可皆兵的协调统一战斗力。可以考虑由解决方案中心从展厅LED、系统DEMO等方面出发,对此进行一定的策划改进和行动。

【人力资源、组织与人才发展】

此次阿里与住友两家参访企业都有高管针对组织人才发展方面做了若干介绍。例如,阿里结合武侠文化的人事十六字(借事修人,人事合一,借假修真,事人为一),住友集团打造“年轻态”价值在组织端的“双保险”等。

关于人力资源和组织人才发展的体系建设,话题比较大,思考比较难。这里只对住友集团的介绍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年轻态价值”、“把文化做轻盈”等做了一些记录:

基因层—做简单干净的公司(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简单,所以高效);

政策层—屋顶变轻,舞台变大;

行为与工具层—各种“在线”(激动在线,互动在线,成长在线等),一年四季(运动季,学习季,伙伴季,收获季)。

围绕核心顾客价值,做年轻人最喜爱的时尚酒店和公寓,激发企业里所有年轻人的年轻态思想和行动,正向激励个体打开天窗实现崛起,给予年轻员工更高的心理安全感和成长成就感等,诸如此类,可以感受到住友集团在创业和发展之路上,对组织、个人、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做出了非常系统化和接地气的努力。

德拓对组织人才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从来都比较重视,多年来积累和沉淀了很多的传统和行动模式,发挥了积极和有效的作用。当然,个人认为也存在着巨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需要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上,结合若干关键词(客户价值、高新技术、年轻活力、幸福文化、拓展边界、共生共赢),进行与时俱进的思考和体系化领军式建设。

住友这张 “顾客价值逻辑链”图,很有典型借鉴意义。我个人会将重点放在顾客价值、与时俱进、有效创新、更高效率这四个关键词上去要求和打造团队,并对公司整体组织建设方面提出两点具体行动建议:

1.重新激活内部社区论坛bbs,鼓励各种正向和创新发声、能及时发现解决各种务虚/务实问题的“心声社区”;

2.是补充/加强HR体系中间层建设,研讨制定系统化组织人才发展行动方案。

|  尾声

当春花老师安排的德拓中高层游学在杭州阿里和顾家进行的时候,“德拓大学二期”也正在深圳行动派、风变科技、创梦天地参访学习。(传送门:德拓大学 | 你是否曾为梦想清单努力过?热爱所以行动!)不一样的地点一样的跨界,不一样的成员一样的打开边界。

我们皆因德拓的无边界成长而兴奋,因组织的无围墙共生而自豪!

让成长和共生持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