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幸福组织,才能基业长青

 

2015年的年尾,无征兆的,我从八米危房高处摔下,滚落湖水。

有意识的第一刻,才听到周边尽是人声,才发觉自己躺在地上,才感到身上钻心的疼痛。那个场景时至今日总不太清晰,虽然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曾奋力游泳,抓住了岸边伸来的木棍。

我不过是想给大家在湖岸边的背影拍一张照片,手机取景不够,所以向后退了一步而已。

因为贵阳交管“数据铁笼”的大获成功,使得德拓在贵阳好评不断,自然承接了更多的大数据项目,在贵阳交付现场的同事也就越来越多。大数据交付工作需要在用户现场工作,任务重且压力大,时间久了,也就有点疲乏了,加上团队新人比较多,工作中的问题就会比较多,甚至有放弃想法的同事不少。按照德拓之前“家文化”的做法,是时候组织一场旅游团建,让大家重新凝聚一下、沟通一下、也放松一下。我领着大家去了清镇的一个风景区,找了专业的拓展公司组织,谁能想到我发生了意外呢?

经过清镇中医院难熬的各种检查,确诊背部六处骨裂外加胰腺炎(庆幸多发现一个隐患),我被紧急转送进贵阳人民医院。冷静下来,我和同事说,不要告诉我家人,避免更多的担心;和客户打招呼改变后续行程,将一些近期的事宜转交给其他同事。因为我平躺无法动弹,连吃饭都需要人喂,每天,都有同事轮流都过来帮我,用“无微不至”来形容他们的照顾并不为过;期间公司没有人在工作上找过我,我也能够得以安心的恢复,甚至休养期间还第一次用心思考了“人生”。奇迹的是,仅仅十天,就被允许出院了。

虽然身处异地、家人不在身边、伤病在身,但不感到孤单、痛苦。客户领导来看过我,合作伙伴沟通了院长,同事每天悉心照顾。最为关键的是,面对突发的意外,我可以放心的暂停下来,有团队在替我分担一切,我只需要早日回归。这就是幸福!

出院的那天,我打电话给老婆,电话那头大哭不止。

“现在没事了,我马上回来”

从工作中获得幸福

工作总给人带来目标、责任和压力,这是正式组织的要求,但如果我们仅仅从工作中得到收入和绩效,凭什么这样的工作可以让我们坚定到未来?随便工作中一个难熬的低谷,如果没有组织幸福的温暖,人生都有可能被击碎,更何谈继续前行?无论是年初茅侃侃失去所有后的黯然离开,还是欧建新中兴大楼上那决然的一跳,选择“The easy way”不过是看不到幸福的可能。所以,在组织中加入情感、兴趣的要素,可以让成员感受幸福,从而对外部的变化保持积极心态面对困难,跨越低谷,持续前行。

同时,在工作中如果感到幸福,对组织的实际绩效有非常巨大的牵引作用。感受到幸福的员工绩效比所有员工的整体绩效高16%,并且职业倦怠率比他们的同侪低125%,对组织的忠诚度高32%,对自己工作的满意度高46%。一个高幸福感的组织是一个高绩效组织的前提,当“四面楚歌”在垓下响彻夜空的时候,楚军已经无心再战,因为此处已无幸福可感,于是长胜将军一败涂地,自刎江西。

同样的,积极友善的工作氛围、合理预期的薪酬回报、远超平均的成长速度、组织支持的成就行动、协同工作的正向评价都只有在组织工作中才能获得,也让每个人都能够获得组织幸福感,而且幸福感是相互影响的,是一种相关性很大的因素,组织幸福感作用往往大于个体幸福感。

所以,“工作不创造幸福,但有助于得到幸福”。在“数据智能,更佳洞察”的事业中要不断形成我们独有的幸福文化,才能帮助全体成员得到更多幸福感,正向推动组织的长远发展。如果说德拓的“精英文化”能够确保我们事业的高度,“创业文化”能够确保我们事业的速度,那么只有幸福文化,才能保证我们事业的长度,确保组织基业长青。

德拓幸福文化所提倡的一共有三方面:“强劲成长”、“相互成就”、“德拓家园”。

强劲增长

德拓上海总部有一面很大的墙,上面挂满了黑白照片,用以记录历史,那些幸福的瞬间。

有分布式集群中标浙江省台后,用户来到我们狭小会议室座谈的时刻,看到我们准备去旅游,用户打趣我们说“一个项目中标,你们全公司就要放假啊”;

有参加美国NAB展,全体参展同事一身的西服合影的时刻,那次的成功,听说是依靠免费提供矿泉水吸引的人气,才造就了今天德拓产品服务四大洲客户;

有海外旅游,庆祝“数据铁笼”成功交付的时刻,70多天的没日没夜、尽心求索,用一场异域行走,完美结局;

有开始校招,大家在校门口留念的时刻,从此PureD成为公司的重要的力量,年轻着我们的事业;

有融资签字,各个股东一字排开的时刻,成为20亿市值企业,把更多精力聚焦在业务拓展上,成就了20多个行业的大数据完美落地;

有各级领导来德拓调研、关心企业的发展时刻…….

到今天为止,“强劲成长”成了我们七年间唯一不变的主题。创始团队基本都在,未曾离去,不曾怀疑。不仅仅是因为初心的坚持,更多是因为看见。看见了百倍营收的增长、看见了数十倍团队的增长、看见了从一个领域跨越到更多的领域、更看见了自己的成长。多少德拓人从青涩成为成熟、从稚嫩成为专业,不过短短数年间,模样未改,心却能远。从中,我相信得到成长的每个人都是幸福的,这是我们交给世界、家人和自己的答卷,而只有更快的成长才能证明我们自己的选择。

所以,坚持关注组织远高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是幸福文化最重要的基石。只有“强劲增长”这个基石牢靠,我们才能确保核心战略的不断落地,成为“数据创新领导者”、才能给予奋斗者更多,提出未来三年人均收入翻番的决心、才能从中发现自己的不凡变化,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互成就

我非常喜欢杰克.韦尔奇对于组织忠诚的描述:“他能不能够跟公司内部达成共识,一起在外部的竞争当中去取胜”。他并不以在组织时间长短、是否困难中不离不弃、对应价值贡献为忠诚标准,而是以彼此的共识和相互的协同结果作为忠诚准则。实际上,个体幸福感也来源于被组织支持,成为彼此使命、命运和利益三种共同体。

当下,管理者的最大挑战就是从传统的管理团队转变为赋能团队,对于德拓这样知识员工聚集的组织,更是如此。一直以来,德拓不太讲究权威,层级也保持四层结构,就是为了可以更好的激活个体。在这个个体异常强大的时代,谁拥有个体创造力就可以获得成功。组织尊重每个人的建言(吐槽信箱)、尊重每个人的成长(晋级体系)、尊重每个人的情况(跨地域协同)、也尊重每个人的诉求(幸福助理)。所以,从领导来说,要关注下属的期望,与其达成工作共识,确保员工合理预期的不断达成,从而累积个人幸福。

同样的,在这个无人能独自成功的时代,更需要团队、组织的帮助,才能实现每个人远大的目标和理想。那就把目光聚焦在对外部竞争中获取胜利这一共识上,因为这个目标同样是组织目标,能够产生很强的共振效应。每个人把自己的成就融入组织成就中,推动组织在外部竞争环境中不断成长,那么个体给组织就带来了不断进步的幸福。

当然,抛开个体和组织,每个成员之间的相互成就,在每一份沟通中、在每一份协同中,都能够相互支撑,形成组织内部良好的工作氛围,有着一致的理念和行动,减少了内部的损耗,效率最大化,这将是彼此最大的幸福。

所以,“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自然成为高效幸福组织的心理契约。只有把“相互成就”作为行为方式,我们才能够被幸福的氛围所包围,不畏外部不确定性,聚力为长期战略持续努力,感受过程的美好。

德拓家园

之前德拓提倡的是“家”文化,比较泛化,忽略了个体贡献和组织文化之间的关系,在春花老师指点下,调整为“幸福文化”。而习大大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就把个体价值和组织给予牢牢联系在了一起。但原先“家”文化中那些让我们感动的、温暖的部分,不会消失,只会更绵长。

坚持自己招募阿姨做午餐,虽然管理更复杂,成本更高,但口味、安全更能保证,当每天同事能吃到热腾腾的炒菜的时候,捧着的是幸福;

坚持每年一趟说走就走的旅游,让我们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当看到照片中那张张笑脸的时候,溢出的是幸福;

坚持年会的时候把全国的小伙伴召回总部,无论远近,回来聚聚,当小伙伴们在台上用心表演的时候,看到的是幸福;

坚持在学习上全力投入,为大家打开边界,快速成长,当德拓大学成员毕业感言的时候,听到的是幸福;

坚持周五下午的自由活动和各种挣积分的社团的活动,当为了每个荣誉留下汗水的时候,跳动的是幸福;

坚持中秋节为伙伴家人送上礼物和祝福,当家人拿到每个感谢和祝福的时候,体会到的是幸福;

坚持“HW”假期,只为了在日渐繁忙的工作中能够为家人留时间,感受到的是幸福;

坚持每年春节后的探亲补贴,如果出差超额给予更高额度补贴,只为了让我们明白奋斗同样是为了家人的幸福……

能看到的很多,用心感受到的会更多,幸福往往是一种比较后内心的满足。

所以,我们不想模仿谁,每个组织都应当有自己的特点,力求在时代的长河中,除了经营上的成就,我们还能够留有德拓组织的印记,留在每个成员心目中独特的“德拓家园”,让我们每个德拓人曾经、正在、将要感受到的幸福家园。

幸福组织

如何保障幸福文化的有效落地,确保在德拓发展的过程中文化不变形,甚至不断加强,形成特有竞争力,就必须在组织结构里增加幸福文化工作内容。为此,从2019年开始,德拓将在综合部下设幸福助理,由我担当首席幸福官(Chief Happiess Officer)。

幸福助理不设立在对应的团队内部,而是独立的结构,就是为了更好的从第三方角度来关注幸福。幸福助理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身心陪伴自己负责的团队,在陪伴过程中发现阻碍组织、团队、个人不幸福的因素,从沟通、流程等多方向来推动组织幸福的不断升级。所以,对幸福助理的要求有:

 洞察能力:基于幸福文化三要素洞察幸福及不幸福的原因;

 协调能力:能够协调、沟通团队内部和外部的成员,梳理问题;

 流程能力:能够推动公司各个部门改善阻碍幸福的流程,从而确保幸福的持久。

从工作内容上来说,幸福工作有四方面的工作,分别是活动组织、交流沟通、组织关怀和成长关注。

 活动组织就是要把德拓内部的休闲活动、节点仪式和对外宣传作为常态的工作内容,组织好,建立个体存在感幸福;

 交流沟通主要面向上下关系、员工合作和流程改进三个内容不断把大家放到一个场景下沟通,去达成共识,改变认识障碍、提高效率,实现高绩效幸福;

 组织关怀要从人文关怀、社会关怀和家庭关怀下手,要了解团队成员,也要带成员进入更大的社会环境,触发善念,感受组织支持幸福;

 成长关注可以通过员工发现、学习促进和组织优化三处着眼,把个人成长、团队成长有机结合在一起,达成成就幸福。

所以,我们今年特地选了两位幸福助理承担这项的工作,先从交付中心、技术中心和营销体系这三个离客户最近的单元开始。我们一定要配合好她们的探索工作,形成有效的《德拓幸福工作指南》,帮助我们的幸福文化深入下去,这与每个人都相关,与我们的幸福相关。

一份事业,越是伟大,越是不易,这份不易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我想,“幸福”应该是德拓的出发点,我们一起奋斗,必定能走向伟大的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