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体系的结构与未来

 

用变化拒绝平庸

2018已然过去1/4 , 今年可以说将是德拓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成立之初DATATOM进入媒体行业存储领域;到2012年推出DATRIX产品继而进入数据管理创新领域,成为媒体解决方案提供者;再到2015年完成贵阳交管局“数据铁笼”大数据创新实践后,业务又快速的拓展至了公共安全、交通物流、医疗卫生、政务管理、商业制造、教育科研…… 等领域,外界对DATATOM的认知在这样的变化中不断被颠覆。

 

而这一切并未止步,2018 DATATOM将再次起航,积极寻求变革,在春花老师及陪伴团队的指导下,我们基于数据价值重新确立了公司新的愿景,新的定位。

  我们要  

立足于“数据智能”的科学研究,

通过数据、知识、工具赋能更多的人和组织,

降低数据应用的复杂度和成本,

促进数据生产力,

帮助世界的洞察更快、更准、更深。

 

德拓,要成为数据创新领导者!

 

我总是在想,未来3年德拓会是什么样子。在过去的几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DATATOM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高速发展,不断取得突破,与此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挑战,更多的机遇,我们如何取舍?

 

不是无限可能,而是更加聚焦,专注数据创新!

 

为了服务客户多层次以及多变需求,除了要有清晰的愿景和定位,我们需要回归到专注于顾客价值,专注于产品核心价值的创造,我们要有能力打造和提升专注力,而不是按照惯性发展,更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过去的研发体系和产品体系将合并,只为更加聚焦、专注于产品侧的标准化产品研发,各个产品形成有效闭环,基于这几个核心产品 可以快速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快速落地业务需求。

 
打造赋能组织

今天,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们将继续对组织进行变革探索,原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组织合并,形成新的大研发体系,体系按业务单元和客户类型成立研发事业部,具体组织调整如下:

   1. 成立云计算事业部,由存储产品线,云计算产品线两大产品线组成。孙卓峰任事业部负责人。
   2. 成立大数据事业部,由大数据产品线、商业智能产品线、技术服务部组成。陈大伟任事业部负责人。
   3. 成立创新产品事业部,由数据管理产品部、工具平台产品线、人工智能实验室组成。韩欣兼任事业部负责人。
 

各事业部整合下属各产品研发部门,在快速响应前端业务需求的同时,研发体系成立基础协作部门【研发协同中心】,韩欣担任负责人,负责综合协调、技术支撑、优化研发管理体系流程和制度、培训学习、产品文档、产品设计等,支撑和服务各事业部高效协同工作,以对整体业务形成有力支撑;

 

同时设立决策委员会机制,成立【产品委员会】,由公司业务&研发负责人组成,负责对产品战略规划和重大项目评审。

 

这次的组织调整主要有四个目的和期望效果:

首先,让三大产品事业部以业务为单元,拥有更清晰的产品目标定位来面对市场,真正将产品打造成以顾客价值为核心的产品,更加专注;

其次,管理转赋能驱动,共同承担职责,优化决策效率,快速响应和满足业务需求,提升自下而上的创新意识;

第三,培养和提拔优秀人才,培养和锻炼出色产品经理, 让产品经理直面市场;

第四,提升整个研发的协同效率,优化流程,强化研发管理,强化规范,最大限度的提升产品能力和产品交付质量,夯实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

在过去几年,我们涌现了一批核心骨干,他们愿意去接受新的责任和挑战,为公司发展去奉献自己!但同时我们也要深刻的认识到,我们挑战很大,我们要成就未来,还需要不断引入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还需要所有人持续的共同努力; 要用开放合作的心态来面对改变,否则我们就会被淘汰; 能否积极适应和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积极赋能,成就他人; 能否调整心态,一切从市场、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能否坚持信念,坚信可以变得更好。

 

期待三位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能够带领团队,在各自方向上不断创新突破, 也希望公司所有兄弟姐妹们一起开放协作,着眼未来,拥抱变化,共同构建产品核心竞争力。

 
对于未来,唯一的选择就是前行

或许我们现在还存在诸多不完美,产品问题、流程问题、团队问题以及成长的问题…..不过以公司目前的产品、市场和团队基础来看,我们有很好的积累,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我们必须建立这样的信念。 关键就在于我们所有人是否确信,我们可以解决这些困难,以及转变目前的现状。

 

所有的困难和问题都是事实,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去面对和接受,并且努力的寻求解决方案,寻求改变之路。

 

但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我们也无法说清楚方法当前的方案是否有效,未来会怎么样,但可以确信的是:未来绝对与过去不一样、与今天不一样。我们要用未来作为思考的起点,用未来做出现实的判断。 每当用这样的视角考虑问题的时候,就不会纠结于过去,而是专注于成长,在变化中成长。

 
 

对于未来,唯一的选择就是前行!是时候做出转变了,你准备好了吗?

 

以下来自研发体系主要负责人对未来的规划及展望  

作为IT基础架构的变革的参与者,德拓曾经在网络存储替换光纤存储,分布式存储替换单机存储的过程中贡献自己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产品,在今后的挑战中,德拓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基于软件定义的、开放的IT基础架构产品。
 

德拓的基础架构产品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个是分布式存储,是一个能够支持各种层级的数据数据存储平台,能够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支持海量文件在线存储、海量文件仓库、融合存储,支持各种高级特性,SSD加速、分层存储、线性在线扩展、按需分配、多层级数据保护、自动修复等等;

 

一个是超融合云计算平台,是一款基于软件定义的融合了计算、网络、存储的云计算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GPU工作站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的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开箱即用、按需分配的、资源池化、按需扩展、故障自愈的部署和运维能力。

德拓大数据技术平台诞生于自身行业技术的积累,丰富于实际的大数据项目需求,定位于快速数据价值的快速落地,以未来大数据事业主要方向为一纵一横的双向战略。
 

『一纵』——大数据基础平台。提供丰富全面的大数据基础技术引擎。纵向加深大数据的技术探索力度,加大基础技术的稳定和性能优势,不断扩展平台内的技术领域,在行业里中树立丰富、实用、好用的平台特色,为市场提供稳定全面的基础大数据平台。

 

『一横』——横向扩展平台的应用领域。不断探索市场的实际需求,不闭门造车,打造更加贴近市场的技术产品,让大数据技术不再遥不可及,提供商业智能等大数据的应用产品战略,以及更多精而美的产品化大数据解决方案。

对于新成立的AI Lab ,  DATRIX团队,主要职责是研究机器学习算法, 应用AI技术革新产品。今年的目标是重塑传统的内容管理平台DATRIX,赋予知识图谱、用户画像、个性化推荐、智能化搜索等新特性,重新定义DATRIX,开创新一代知识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