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创新 | 数据应用不断迭代才能从未知到已知

何为未知? 是指产生一定的局限性,且处于一种迷茫的感知状态。

自人类文明诞生开始,我们就不断的突破我们的认知边界,实现从未知到已知的进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事情可以被数据测量,被数据描述,被数据预知,我们正利用大数据的手段驱除认知迷雾,实现事物本质的洞察。

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是一个数据分析过程。在大数据时代,首先我们建立了多维的数据中心,我们整合了时间、空间和各类属性的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应用我们建立了针对各类问题的分析方法,实现了各类问题的数据洞察。

但是,随着数据维度和广度的越来越丰富,我们针对问题的认知也越来越成熟。我们需要不断的进行数据应用迭代,以实现更接近问题本质的洞察。因此,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迭代是「从未知到已知的探索过程」

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迭代增加了更多可能

大数据应用是针对已知数据的整合和分析,以挖掘更多的数据价值。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迭代,增加了更多的可能:一是「数据挖掘深度」的可能;二是「更多数据维度」的可能。例如,结合最新的深度学习技术,我们针对用户的画像应用将越来越精准,我们也获得了随着时间变化的更多的用户行为数据,让针对用户的服务从未知到已知。

对大数据应用迭代从未知到已知的探索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帮助更多的行业和用户实现了从未知到已知的洞察。

| 违停数据的深度挖掘,城市治理从未知到已知

城市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同时它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一般很难下手或者无处下手,但是如果我们从小问题看大问题,你会发现我们可以很好地解决其中一部分或者大部分问题,基于违停数据的深度挖掘,为城市治理提供了具体的抓手,实现城市治理的从未知到已知。

首先,基于对违停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城市的违停热点区域,这个可以辅助民警进行违停执法

辅助违停车辆和驾驶员的结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易违停人员,这可以辅助交通知识宣传和教育

进一步,通过违停时间和区域结合周边停车资源、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多维分析,可以发现城市基建不合理的地方,这将辅助城市规划、交通设计等。

因此,基于违停数据的深度挖掘,我们让城市治理的很多未知到已知,让城市规划更合理、更人性。

| 黑车数据治理,让交通管理从未知到已知

黑车问题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传统的黑车整治依靠一线民警的围追堵截和市民的投诉举报,而基于车辆轨迹数据的深度挖掘,可精准识别疑似黑车,解决黑车识别的问题。通过海量卡口过车数据和营运车辆轨迹数据深度建模,构建1200+个营运车辆轨迹特征模型,通过与私家车轨迹的碰撞,有效识别非法营运车辆。

同时,结合城市运力分析和舆情分析,将黑车管理上升到城市运力管理维度,有效、合理地运用第三方运力资源,解决市民出行和黑车治理问题。

从基础黑车数据分析,到城市运力和市民出行问题,黑车数据治理提供了更大的场景,也正是黑车应用的不断迭代让交通管理从未知到已知。

| 知识图谱构建图数据库,让金融风险管控从未知到已知

金融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客户画像、预测客户行为,并据此防控风险、优化业务模式,已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顺应时代发展、增加竞争优势的必经之路。如何让金融数据风险管控从未知到已知,在数据中洞察有效的、有价值的信息,助力金融风险管控?成为当下各大金融机构的“强需求”。

利用知识图谱为某银行构建贷款风险防控和“合规审计”,通过知识图谱构建图数据库,进而发现关键轨迹和模型,洞察相关人员关系,包括亲属、社交、同事、交易、资产关系等。当用户拥有了客户关系库全局图,盲区被扫描,风险就会得到有效的控制,利用关系图谱中同事、业务、债务等关系,可以高效地挖掘虚假按揭贷款。

从知识图谱到关键轨迹发掘,最后完成关系图谱建设,能够有效地帮助银行防范潜在风险,完成盲区扫描。正是因为金融大数据的不断迭代,让风险管控从未知到已知。

我们知道,在政府、金融、教育、交通等领域,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由于数据维度、数据质量、需求方向等问题,许多行业用户无法挖掘出数据的全方位多维度的真正价值

德拓在多年对数字政府、公共安全、媒体文娱、金融证券等领域的探索中,逐渐实现了对数据更深层次的洞察,不仅构建了优质的平台工具,也在各行业沉淀了深厚的行业经验和解决方案,为各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乃至智慧化赋能,成就客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