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 德拓助力中国农大、铁大及上海培养大数据应用人才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DT就是Data Technology 数据科技。”

未来也是年轻人的时代,高校学子作为未来社会、企业发展的重要人才,接触、了解大数据,进行大数据实战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刚刚进入大学校园不久的一二年级学生来说,短暂、浅显的对于大数据的接触或许并不能让他们真正地确定自己的兴趣、志向是否在此,这种不了解、不确定不可避免地加重他们的迷茫感,而深入地了解“数据之美”,“数据之用”,或许会对他们找准未来方向、确立自己的志向上有所帮助。

最近一段时间,秋招正进行得火热,企业纷纷走进校园进行宣讲。对于准大四学生来说,在参加秋招之前参加一次企业的培训交流会,或许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企业的人才需求,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秋招中也能更清晰企业的招聘要求中的重点要点,更轻松拿到offer。

对于执教大数据、信息技术等学科的高校教师,或许暂时跳脱出讲台这一方天地,走进企业中,学习了解到当前大数据行业的新技术,为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带来新思路,培养更多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2019年暑期,DATATOM携手中国农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们,一起探讨、学习大数据,共同成长。

基础篇·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位列985工程、211工程的双一流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18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对于这个新增设专业的学生来说,2019年7月暑假小学期对于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同学们经过了一年的基础课程的学习,从大学二年级开始,细分的专业课选择上奠定了未来职业规划的基础,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方向,学校老师邀请拥有20多个行业大数据经验的DATATOM参与到该专业大学生的小学期实践中。

「大数据开启“智慧生活”」是德拓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讲座主题,本次讲座以大数据实际项目为主线,以「高铁与区域经济、海关红酒报税」等实际项目案例为基础,注重技术结合应用实例,融会贯通大数据中的理论方法和系统知识(平台、模块、工具),让学生们体会运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效果。突出实战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

进阶篇·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石家庄铁道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6年被河北省列为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对于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四同学们来说,毕业,就业,职业选择都是在头顶上悬而未决的大事情,就业市场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的热度仍在,但是与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人才相比,该专业无论在薪资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都越发明显。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于2019年8月,与DATATOM联合为该院软件工程专业的90名大四学生进行为期10天的大数据实训。实训目的主要是夯实学生的技术基础,深化学生对企业大数据应用项目落地的规范及要求,强化学生的大数据技术在实地项目的应用。

针对本次培训,德拓从流程管理到师资力量都展现出了高质量和高规格,邀请来自上海德拓南京大数据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德拓智慧实验室等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及产品专家现场授课。

课程内容不仅包括Java, Kettle ,Hadoop, Hive ,Spark,Python等编程语言及工具的理论基础及应用场景,还包括以「互联网营销」、「跨境电商红酒定价决策」为实际项目,以DANA Studio大数据开发平台及PandaBI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展示为实现手段的内容,让同学们完成从学习大数据到上手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的角色及思维的转变。

在现场,我们还为实训优秀学生颁发了奖状。

此次培训给即将参加秋招的大四学生们生动地展示了企业实战项目,助其为即将到来的秋招做好充分的准备,受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精英篇·上海站德拓大数据师资培训精英班

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愈来愈受到高校的青睐,大数据专业的教育也不外乎如此。他们更多的尝试校企合作,以期借助企业在技能教育和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来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对新技术的理解和应用。

因此,DATATOM于2019年8月在上海总部举办大数据技术高级师资培训精英班,以帮助教师快速建立对大数据课程的整体性认识,为高效备课和顺利开课打下坚实基础,提升相关专业老师的实战指导能力和教学水平。

此次培训针对大数据课程体系进行系统的培训,强调项目实战,内容涵盖了大数据课程知识体系、授课方法、实验环境搭建、基础编程、大数据实训实验室建设、高校大数据实战平台使用指南等一系列实际应用技术。

为期五天的培训以云实验环境基础、结合大数据专业教学大纲、配合完善的讲义PPT及教学视频、融合丰富的实战案例、实战指南等内容。

培训课程充分发挥高校的理论教学和企业项目实践的优势,实战感知理论,案例生动丰富,对教师以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收获了来自各大高校专业教师的高度赞誉。

后记

德拓凭借自身在20余个行业的大数据项目实战经验,展开校企合作,赋能于高校,从1月份的兰州到8月份的北京、石家庄、上海,德拓与高校的合作在持续推进着;8月份的3次培训,更是针对不同学生、老师的需求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使得每一次的培训都卓有成效。

未来,德拓还会去往更多的城市,与更多的高校进行合作,服务于大数据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