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BASIC / DATATALK 德拓数据化运营之路

 
写在前面的话

企业高效发展,除了业务、研发等重要职责部门外,企业内部的支撑体系(例如:财务、数据中心、行政等…)往往从不同维度决定着员工幸福感。

快速的报销体系、细致入微的关怀、企业内部畅通的交流…

作为一家大数据企业,德拓在内部一直使用的是德拓数据中心部门自研的企业级ITBASIC系统。随着数字化、数据化的不断发展,ITBASIC也日趋智能。今年年初,数据中心的陈野(负责ITBASIC的研发与支撑工作)也因在ITBASIC研发工作中突出的表现获得了年度益友奖,为德拓员工日常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而未来,小拓相信ITBASIC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使员工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接下来,小拓带你们一起看看ITBASIC和DATATALK的未来之路。

 

探寻可持续的数字化战略,要求我们摒弃「一劳永逸」的静态思维,而是要在认知框架各个维度的不断突破中,寻找动态的均衡。不同于工业化时代,数字化时代的战略需要在迭代中不断自我更新。–陈春花

 

数字时代,数据成为最重要的那个变量,以往的经营逻辑都因数据特性在迭代。了解未来,做正确的选择,是目前公司迫切的需要。德拓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向一个全新阶段,早已超越信息化、数字化的服务提供,而是帮助实现数据化、知识化、智能化服务。在“数据智能,更佳洞察”的企业服务目标愿景下,过去几年,我们为数十上百个企业和政府机构构建和实施了大数据智慧应用项目,帮助他们实现数据化的转型。这次,我们将触角伸向了公司内部。

 

对于企业而言,数据化转型的根本是通过数据来推动业务的增长。这些数据是通过各种新技术来获取的,无论是信息技术、虚拟现实、机器人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过对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企业组织的改造,让所有的业务能够基于数据进行驱动和创新前进,同时服务于更好的工作体验,更高的组织效能,更深的运营洞察,更精准的管理决策,实现更高和永无止境的价值创造。

 
  数据化运营的渊源

 数字化

数字化是指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通过统计技术量化管理对象与管理行为,实现研发、计划、组织、生产、协调、销售、服务、创新等职能的管理活动和方法。

 

由数据化服务定义业务过程,数字化意味着业务过程需要做出改变,以适应计算的世界。数字化推进了信息化,从而带来了数据化。

 数据化

数据化是指将业务工作通过完善的基础统计报表体系、数据分析体系进行明确计量、科学分析、精准定性,以数据报表的形式进行记录、查询、汇报、公示及存储的过程,是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之一。

 

数据化管理的目标在于为管理者提供真实有效的科学决策依据,宣导与时俱进的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促进企业管理可持续发展。

 

数据化管理=数据分析+服务业务+改善管理

 智能化

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继续高速发展,机器的手段将越来越智能,不但决策者可以运用人工智能,从海量数据中生成数据洞察、实时且正确地制定对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而且普通员工也可以智能地添加工作内容,生成智能化报表,避免重复工作,减轻负担,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

  德拓数据化运营之路

以企业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分析挖掘应用为核心支持的,企业全员参与的,以精准、细分和精细化为特点的企业运营制度和战略。

        —-卢辉,《数据挖掘与数据化运营实战:思路、方法、技巧与应用》

 
 

2016年德拓自研的企业级ITBASIC系统,其中包括了我们的个人信息、人事、财务、商务、交付等等功能模块,给我们日常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应各种不同的需求对系统进行了逐步的改善,包括我们做的智能审批流程、智能报表生成等,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财务工作人员的审批工作;还有我们正在开发中的机票票价系统,利用员工的报销数据和我们从航空公司官网爬取的机票数据,对员工报销中是否存在异常进行智能化的预警,无需反复的人工核对。

 
 

以往对于企业的数据分析只能对某一个问题作出解答,比如分析得出销售额下降的比率和原因,但并没有告诉我们怎么做,也就是说,数据分析本身不能带来最大化的业绩和效率。所以,数据分析结合人的决策和业务行动,将正确的分析结果用最实际的方式应用到业务层面才能产生效益,只有持续不断的产生效益才能称之为数据化运营。

 

其实我们系统中留存了很多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在之前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价值。比如,我们可以将商务关系中交流次数、出差地、客户及相关人员、业务招待费用报销和合同订单等数据做分析比对,分析销售人员不同的画像,总结挖掘出一些高效的销售手段和模式进行分享。

 
 
 

德拓数据化运营之路开启基于以下几个需求:

 对于总部的财务、业务、计划运营以及数据分析人员来讲,数据不完整、获取困难、收集工作量大;领导对数据的需求多变、分析报表制作困难;

 对于一线人员来说数据统计的口径不一致;根据部门、区域、公司制作不同格式不同分析角度的报表、费力耗时;

 对于IT系统建设人员来说系统建设过程中、缺乏整体的数据规划;系统对数据的制约与业务对数据的要求未能很好的结合;

 对于分析支持人员来说分析需求较为零星,临时数据的分析,时间等待久,目前报表制作工具复杂,分析结果的应用面不广泛、投入产出低。

对于一线的执行及系统数据录入人员来说系统里面该填的都填了,依然接到愈多手工报送的要求,不愿意也得报,不知道为何需要这些数据;

而对于管理层而言,他们不会经常登录业务系统查询数据,缺少有效的数据提炼,无法对决策提供支撑。

 

针对上面所提及的需求与现状,我们推出了DATATALK(德拓数据运营平台),供使用者进行不同程度的决策和探索。

 决策层面:在此平台上我们根据已定义好的指标,不仅可以实时看到总公司/子公司/事业部人员、营收的变化的分析,还可以针对收入、资金、人员、技术、管理、产业等方面进行提前的预警研判,提前洞察知悉风险,辅助领导者及时做出决策等等;

 洞察层面:我们在决策的基础上,要发现挖掘出更多的价值,比如说,我们通过将每个事业部拟定好的客户名单进行融合比对,发现交叉客户后,推送给相关人员,可以快速发掘客户更多感兴趣的点,扩展应用场景,从而实现资源信息的实时共享,扩大稳固商机;再者我们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对员工的面部情绪进行分析,结合绩效考核的数据,添加多种判断因子,对于超过阈值的情况采取智能化的提示预警,综合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心理安抚等等。

 
 

通过平台定时推送日报周报月报,在确保权限管理清晰的前提下,不同层级的领导可以及时了解各项业务的重要数据,分析和预警相结合,如销售额、新产品开发进度、核心人员变动情况等等,出现问题时能及时落实到下方解决,做到一个全面的管控;员工也可以了解公司的总体运营情况,以及自身的发展路径、工作进展等。在此基础上,员工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自定义的添加指标形成个性化的报表,例如,事业部的领导想知道自己部门一年中在产品宣传上的花销走势或是举办过的展会地图等等。

 

未来公司还计划将ITBASIC全面升级打造成全链路的工作台,打通所有员工的工作流,包括商务、采购、生产、财务、销售、研发等等,不仅可以更加智能地填报一些信息,而且可以智能地生成报表,减少很多重复工作,提高沟通效率。同时改进报销和积分板块,社区管理让员工畅所欲言,增进同事间的感情,更友好地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感受到家的温暖。随着ITBASIC不断的升级,数据不断的丰富,我们的DATATAIK也将更加智能、更加洞察。

 
 
数据化运营为企业带来的变化
效率提升:让组织扁平化,流程简化
增加竞争力:流程再造,产品/服务智能化
扩大销售:扩大新销售途径和销售模式
风险管控:透明化,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