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非孤独,那些与你同行的人

夜深,回到住处,把自己重重扔到床上,闭上眼就睡了过去。

 

对于行走在创业路上的人来说,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举动,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游走在各自人生的路途上,从清晨到深夜,月色下身影更显孤独。可是,当你点开这张由各自行走的线路组成地图网络,看到那些独自行走在自己道路上的人,竟都是聚往同一个目标,胸内就会有如宝剑出鞘般的嗡嗡共鸣,灵魂与灵魂击掌碰撞般的震撼。 

 
 

所谓孤独,灰飞烟灭。

 

是的,创业并非孤独。支撑着那个“成长快、口碑赞、三轮融资”DATATOM的,是你未曾见到凌晨的我们。

 
1
 

贵阳市中心的文昌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其上三层三檐九角不等角攒尖顶,是国内唯一的奇数等角,且梁、柱均为9的倍数,可谓匠心巧运。古时“9”含极大极多之意,作为代表最高权力、最高等级的象征。技侦大队就在文昌阁的后面,弯弯曲曲的小巷子要一直往最深处走才能看到,王雨晨每每经过文昌阁时,总会肃然起敬,数字里蕴含的奥秘和意义,从古至今都如此鲜明的活着,让他更感觉他所做的大数据极具历史魅力。

 

凌晨两点半,王雨晨又刷了一遍后台的数据,期待半个小时能产生什么奇迹,这已是利用大数据协助“花溪杀人案”组成了攻关团队以来连续的第十五个夜晚。一行行字符透出屏幕,最后停留在“6,112,309,389”,和预估的120亿条数据还有很大的差距。叹口气,对窝在对面沙发里的黄显明递了个苦笑,很显然,今天的效率并没有那么高。显明没有搭理这份情绪,还是不紧不慢的调着参数,为“离开模型”做着验证,虽然他算是雨晨的师傅,但分工不同,他关注的不是导入的数据量,而是算法的准确性。

 

DANA设备上闪烁的蓝色指示灯,提醒着时间在专注中悄无声息地流淌……

 

“瘦高个”、“白白净净”、“爱摄影”、“数据库大拿”,是大多数人对雨晨的第一印象,相处久了,就会发现这个90后的心中的热情。可能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福尔摩斯”吧?每天从乌当区租房地到南明区技侦大队有20公里的路程,他都风雨无阻,乐此不疲。技侦的总工临界退休,对于这个12年的公安部督办积案耿耿于怀,曾发誓要破案后才退休。信任与期待,让雨晨使命感爆棚。

 

显明则不同。作为四年司龄老同事、公司骨干,一直随着公司的壮大而成长,在广西老家贵港刚刚与心爱的姑娘结了婚、买了房,又被允许就近在深圳工作,算是大事初定。心定了,就可以专注,这次就专注在几百亿条数据上了,需要在短时间内挖出有用的线索。当然,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QQ里输入了一串异常后,屏幕那端马上就有了回复,那是技术体系卓建飞还在线支持。

 
 

凌晨三点多的时候,两人决定离开,和门卫道歉后,消失在了文昌阁的夜里。

 
2
 

上海的夏,夜色并不温柔,反而热的让人焦躁。

 

坐在出租车里,徐笛子看着车窗外忽明忽暗的霓虹灯,心里想着,上海真是个不夜城啊。以前的不夜城是娱乐,如今的不夜城应该是大家都拼了吧?

 

笛子接到谢总飞机延误,可能无法顺利抵达上海进行本次交流的通知后,想了想,还是没有打扰已经熟睡的妻女,拿起电脑立马叫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张西伦住的宾馆。笛子作为解决方案负责人,南航计算机研究生毕业后从NCR为起点走遍EMC、HDS、HP这些大厂,成为技术精英,却又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放下了五年。

 

当DATATOM抛出橄榄枝时,笛子思考再三,还是放弃了DELL的80万年薪再次走回创业路上。对于一个43岁的男人来说,这不光是在高额年薪和创业之间选择,更多的是在安全与未知之间的决择,说得更直白一点,是赌上了自己后半生的盼望和前半生的荣耀,能选择的机会如人到中年的发际线一样,不多了。可笛子还是义无返顾的投入了DATATOM的怀抱,选择了再次创业,不同的是,这次是一帮人的同行。

 

推开7天酒店的门,狭小空间的冷气扑面而来,看到张西伦那股子随时准备战斗的样子立刻让笛子不禁莞尔,这个交付团队的经理总是那么富有活力。

 

西伦2006年毕业,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转行IT只是因为兴趣。十年磨一剑,走到今天比别人付出的自然要多很多。加入DATATOM的时候西伦的孩子刚出生,离开老婆、孩子独自在云南待了大半年,就是为了磕下楚雄的大数据项目。与妻子视频时满满的歉意,与孩子视频时满满的欢喜,都让初为人父的西伦心里虽五味杂陈,但肩上的责任感愈渐强烈。还好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最后通过不懈的努力证明了自己。英雄不问出处,半路出家的西伦成为了DATATOM的实力干将。这段时间,又要在南京、上海、济南三头跑,要照应着团队成长、项目安排,还不时支持全国各地的大数据咨询工作,西伦这种全身心的投入感正是速发展创业企业的魅力之一

 

笛子抬手看了一下手表,离天亮还有五个小时,时间紧迫!笛子点开谢赟微信上发来的语音,结合PPT开始死记硬背,遇到不好理解的地方就扭头和西伦讨论一下,西伦则把这段时间和用户沟通的点点滴滴绘声绘色的讲解给笛子听。当时指针越过三点四十的时候,他俩把三十分钟的PPT仔仔细细过了几遍。笛子还是有些不放心,就让西伦先休息,再多看一遍,毕竟在这之前他完全没有参与过这个项目,毕竟看起来毫不费力的汇报背后都是成吨的汗水。

 
 
早上出门,谢赟电话告知飞机依旧晚点,无法赶上交流了。当两人把自己塞进好不容易打到出租车里的时候,笛子接到了老婆打来的电话——
 

“昨晚去哪儿了?”

 
3
 

武贤平放下电话,望着办公室外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有些发愣。

 

他是典型的内蒙汉子,身形魁梧,为人豪爽、仗义,典型的草根老板风格。2013年为了照顾家中70岁的老人从上海放下多年积累一切,回到北京从零开始,现在已是HGST硬盘总代的大分销商了。

 

作为DATATOM几十家优选的供应商一员,伴随着大数据市场的发展,生意也不断进步。感恩彼此的良好合作,他向来在配件供应上不敢有任何差错,保质保价、有求必应。但这次遇到的问题确实有点麻烦,刚交的500块硬盘在测试中出现了不少掉线的情况,基于向来对质量的严苛标准,DATATOM要求全部换新,而且必须今天就从北京发出来。

 
 

这是半个小时前接DATATOM的成立周的电话,这个电话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明白这也是DATATOM要交付一个大项目的压力。每年的年底都是硬盘的销售旺季,这时候屯在手里的货都几乎等同于现金。打了一圈电话,同行都说没有那么多现货。

 

认识立周的时候是2012年,那个时候立周负责着初创DATATOM的“人事、行政、采购、生产”,初创企业都是一人多职。在上海时候由于代理的硬盘品牌性能达不到DATATOM的要求就没能合作,直到到北京改做HGST才有了合作的基础。一想起立周那张认真的脸,即使北京的冬天如此寒冷,也让微胖的他冒出了细密汗珠。

 

咬咬牙,武贤平再次拨通了之前的一个电话“兄弟,我这里太急,这样……”。搞定这批货,他长长舒了口气,赶紧招呼手下开车去提货。其实为了拿到这批现货,他加了不少价格,算上运费,这笔合同已从赢变亏。可是,对客户负责就是对公司负责,目光要投向远处而不是低头看脚,这是贤平从德拓那里学到的。

 

凌晨时分,他在微信上给立周发去一个大大的笑脸。

 
4
 

收到明天给区领导演示的消息时候,邓官平正塞下最后一口肉夹馍。

 

官平是DATATOM合作伙伴“频频信息”的合伙人之一,宽宽大大的身板被称为“毛哥”,在项目上配合做楼宇3D交互展示,公认的“技术不凡”。因为对明天的汇报有点不放心,一伙人从永丰基地横穿大半个城市赶到建外SOHO提前做准备。正是在细节上的力求完美,才实现了“奋战五十天,创造新高度”的承诺。想到这,官平知道今天一定又要挑灯夜战了。

 

几个小时紧张工作后,官平感到困意袭来。看看周围并没有人做声,都在干活,官平悄悄的叫上了DATATOM的但鹏和胡飞,三人到楼外抽口烟,提提神。三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四川、湖北和安徽,技术方向也完全不同。命运却在这里完成了人生的交集,艰苦的工作也让彼此结成了战斗情谊。在一起除了聊聊年轻人长聊的事,也难免说说公司的情况。

 

“我饿的时候吧,就想起我们四川老家的串串。一到晚上,街边都会摆上小摊,整几串,整两卤菜,再整罐冰啤,巴适得很。提神啊!你看这北京,哪去找,吃点宵夜都得跑专门的店。我老家,穿个拖鞋,打开窗户,向楼下吼一嗓子,王妈,老四样啊!然后下楼就行。……毛哥,你为啥来我们这了呢?”

 

其实频频之前创业是准备做游戏,但市场太拥挤失败了,后来改做互联网外包服务,又因无法聚焦,一直没有长大。创始人和小伙伴们一直想要找到一个长久的方向,互联网太浮躁机会很少,没想到机缘巧合和DATATOM合作进入了大数据领域。大数据原先是离大家比较远的词,但随着云南、贵阳和新疆的历练,小伙伴们也逐渐成为了专家,各种引擎用的越来越溜。为了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且是一个可以为之长久奋斗的事业,一群人便有了归宿感,踏实。

 

官平掐灭烟头,想想公司刚承接了两个大数据项目,也正在做A轮融资,一切都变得美好而清晰起来。

 

远处飘来了那首《北京北京》,就在这一刻,官平突然有了淡淡的感动。

 
 
5
 

虽已近凌晨,喧闹声却一直没有消去,就弥漫在情妹耙泥鳅店里。

 

桌上耙泥鳅和糊辣鸡片尚未动筷,桌下两瓶1L罐装的青岛原浆啤酒却已成空瓶。孙卓峰和张飞今天值得高兴,熬了几天终于搞定了这个大项目的技术突破,接近曙光时的兴奋和紧张让他俩直到晚上11点才发现肚里空空,尚未吃饭,从成研所出来,直奔科华路这家馆子而来。原因无它,原浆酒好喝,值得庆祝。

 
 

成研所属于DATATOM四大研发中心唯一的西部中心,却承担了最重要的基石任务,公司营收的一半来自于这里。卓峰是成研所负责人,那个背负重任的产品副总裁。15年带着张祖建从上海战略转战成都时只有2个人,甚至面试助理廖娅只能在茶楼,而现在成研所规模扩大到要自购办公楼,这种变化快的甚至来不及拥抱。变化和期待同行,因为众人皆有梦想,汇聚在一起的期待愈大,随之而来的压力就愈大。

 

好在,这种压力还有张飞共同承担,新晋营销副总裁的张飞已向公司立下军令状,必完成基础架构的业绩目标。张飞作为创始成员,这些年付出很多,也成长良多。在更高的视角,已不能仅盯着自己,而要关注公司组织结构的方方面面,除市场外,还有产品、品牌、服务都要通盘考虑。所以,和卓峰争吵也成为新常态,对于产品和技术的方向、市场和渠道的取舍似乎永远是两人绕不开的话题。虽然从来没有谁争过谁,但总会相互妥协,因为彼此相互依靠,基础架构的发扬光大、为客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是两人共同的目标。红晕上脸,两人相视一笑,干完最后一杯,期待几小时后给用户演示顺利。

 

终于,店陷入寂静,整个城市开始静静期待新的一天。

 
6
 

打破安静的是周六黎明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九楼会议室那堆成小山的文件上。

 

为了准备这些待签协议,董秘李成兰带着李佳伟和毛丽慧已经尽心尽力的忙碌了好几个晚上,极度疲劳甚至让佳伟出了不少错误。而第三轮融资背后的则是长达两个月更为艰辛的工作。东方富海的国强总和沣源的王铎总不知道微信上拉了多少潜在投资人,广发和国浩的驻场团队多少次不厌其烦的帮着权衡投资利弊,多少合作伙伴和重要用户接受了没完没了的访谈。又有多少的往来是凌晨?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热切的交流着。

 

白玉龙招呼股东最后合影的时候,大家让天使投资人朱总站在了中间,那个最初就相信德拓的人。相机的闪光射在照片墙的相框上,映出满满回忆。

 
 
 

人们常常说创业是孤独的,就像昨夜你两点才躺下,凌晨五点得起来赶最早班飞机飞往别的城市。而此刻,你又坐在开往另一个城市的高铁上抱着电脑回复着各种问题,是的,你是一个人。

 

但你知道,与此同时,不同城市的Ta们正在盯着屏幕专心敲代码、正在满怀信心去往汇报的路上、正在催着进度备货、正在帮你协调用户交流时间、正在仔细核对财务报表的数据、正在忙碌的修复故障设备、正在按部就班的准备着下午茶、正在签订一份来之不易的合同、正在和同事候选人讨论着待遇……你知道Ta们都在,行走在各自的路线图上,为了同一个目标,有着同样的热血、激情、勇气,不惧将来,不畏变化。 

 

创业非孤独,既然同道便同行。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