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 | 德拓通过大数据和AI赋能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

如今,过去一些需要“跑断腿”的业务只需要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申请、办理…政府部门提供了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平台便捷人们的业务办理需求。

有一些业务我们只需点点手指就能够完成办理。但相应的政府部门每天都要收到千百条事件处理需求…这背后,是如何运作的呢?

范围扩至一整个城市,拥有百万千万人口的一整个城市,交通出行、治安防控、便民服务…又是如何实现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呢?

在这背后,是逐步完善的、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发挥作用。

“社会治理现代化”已不是一个新鲜概念,此前已经被广泛提及。在2018年的6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概念也首次被提出。

2019年12月3日召开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应该借鉴全国各类试点工作经验,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整体谋划,推出一套崭新的试点工作方案。要以全新的理念、思路、方法开展试点,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新路。

这标志着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正式启动。

德拓赋能市域社会治理

在各省市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之际,德拓率先参与了某市「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实战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建立了标准化、信息化的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形成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应用为重点,信息资源高度联通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台

  项目建设内容  

数据一网汇聚

在数据资源部分,德拓平台提供多元化的数据采集工具和集成引擎,按照指定的接口类型和特性要求进行数据融合汇聚,一改以往数据分散在各个平台的传统工作模式,实现数据归集、统一管理,统一汇总至数据融合平台,实现打破壁垒数据深度融合。

平台汇聚共享了包括公安、司法、交管、城管、消防、住建、人社等在内的23个横向单位部门,针对综治方面汇集包括微信公众号和网格员APP、综治9+X系统、“雪亮工程”资产监管系统、互联网系统等多维数据;同时对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时进行共享和联动,累计近亿条数据,来共同满足各系统模块应用层面共性的基础数据需求,提供底层的各项数据支持。

数据资源仓库

我们根据各单位部门业务系统中提供的数据,从人员相关表中具有人员属性和特定人员特征这一基础点出发,对基础数据表进行清洗转换,分类整合形成人员基础库,为后续应用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创建了人口基础信息库、实有人口库、重点人员库、特殊人员档案库等数据资源库,可直接为应用服务提供数据。

数据综合看板

| 重要督办事件列表

综合显示全市、全网重要事件的列表和状态信息以及重点标注信息,在地图上突出显示事件发生的地点,并显示详细事件信息。

| 上报事件统计

提供实时显示来自公众号、网格员的事件以及类型上报汇总的功能,从公众号上报和网格员APP上报、派发网格员事件数及已处理事件数分别结合多种图表进行分析统计或排名展现。

| 协办工作统计

对全市需协办的工作事件进行统计,根据上报的案件数据汇总状况,实时反馈更新,以表格或占比的方式显示,来合理进行资源的调配和人力的协调,来确保协办工作有序推进。

| 矛盾纠纷排调统计

对全市的矛盾纠纷案件按照区县、等级、严重程度进行排名,根据上报的数据汇总状况,实时更新,合理进行排调交流,来确保矛盾纠纷排调工作的有序推进。

协同高效处置

事件任务派发调度,协同处理,提供对接收的事件进行横向各委办局及网格员、纵向区/县平台派发扭转的功能。

各类接报的事件经过平台的清洗分析处理后,针对不同的事件进行分类研判,会向其它相关委办局进行事件任务的扭转和派发,由该单位的处理人员进行处理并反馈事件处理结果;社区信息员可以直接将事件派发给社区处理人员,由社区处理人员进行事件处理,事件处理完数据反馈到平台做收集处理。

处置流程追踪

实现对各委办局单位和网格员上报的案事件进行督办和处置流程的追踪,针对上报的案事件,可按照时间、类别、等级、区县(地点)、上报人、事件状态等维度进行合理归类、汇总处理,从事件详情、督办单位到反馈结果,按照实际的业务需求分类显示,并且进行督办跟踪,直到处置完结反馈提交,实现督办事件的全过程查看。

预警督导处置

实时掌握已派发事件或任务的处置、结果、反馈状态及相关内容描述,可从文字、图片、视频等方面进行描述和展示,记录详细流程信息,及时发现隐患,根据不同的级别、等级的阈值进行及时督导,预警纠错,对整个过程形成闭环监督,形成督导监视。

监察考评体系

将处理的事件任务的信息历史数据信息进行汇总,整合事件督办的相关信息,根据相应的规则,利用科学的方法,建立总体得分指数,可用图表或曲线图的形式在响应及时性、处置效率行、到岗及时性等方面进行展示占比,方便量化;可按照颜色深浅来确认事件处理过程的满意程度,便于后续考核。

精准调度决策

| 指挥调度

指挥调度向相关市政府、市级部门下达任务,根据突发事件的情况,实现通讯设备调度、通讯录调度、语音调度、信息调度、资源调度等多种调度方式的快速调用,通知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置。

| 决策分析

整合辖区的社会治安、安全隐患事件、矛盾纠纷事件,并能够及时了解到辖区各类人员的变化,通过对网格事件的大数据分析,能够掌握辖区各类事件的发生规律,提醒各业务部门和网格员开展相关工作。

便民利民服务

基于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市域现代化服务APP终端,开设信息采集、通知通告、服务走访、事件处理、互动交流、监控查看、投诉求助、民生代办、评价体系等相关模块功能,提供一体化便民服务。

  项目建设特色  

针对该市的市域社会治理项目,打造了符合本地化发展的务实、创新、开放、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体系,成效显著,已形成了鲜明的城市治理特色。

资源整合统一共享

加强基础信息工作,进行基础信息汇聚,实现数据统一共享

全面感知智能防范

平台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城市的感知能力和智能防范水平。

快速响应精准治理

整合现有网格、专业部门管理力量,自主响应风险警告,快速指挥调度管理力量,精准管控。

科学决策精准施策

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形成基于大数据的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撑体系。

高效服务共治共享

注重大数据民生服务和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构建“党建+”治理服务模式

  项目建设价值与效益  

社会效益

市政法委通过社会治理平台的建设, 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 就是要实现一个目标:应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改革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建立与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式,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地优化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实现对城市的“科学、严格、精细、长效”治理,提升社会的综合竞争力。

经济效益

社会治理项目的建设,减少了政府和企业部门信息重复采集、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信息利用率和时效性。

既减少重复建设投资,也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利用大数据技术为政府各级部门及基层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指导,直接降低建设成本。

后记

目前,德拓已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先行先试,在全国各地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协助多地的政法客户不断探索符合各地实情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